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百所中学巡礼(8):复兴中学,以“普职结合”,办精致教育
2020-07-27 18:45:00
中国教育在线天津分站

  天津一共有多少所中学?这些中学都分布在哪个区?哪些是全国重点、市重点、区重点中学?各有什么特色?高考升学率怎么样?近年来的发展又如何?……

  想知道上述问题的答案,更了解天津每一所中学的具体情况和中学教育的整体发展状况,请看中国教育在线天津分站独家策划和精心整理的“天津百所中学巡礼”系列文章。第八期请看天津市复兴中学。

  一、天津市复兴中学简介

  天津市复兴中学成立于2003年,是天津市教委直属的市级重点中学、天津市首批31所高中示范校之一、高中新课程实验样本校、天津市中小学体育人才后备学校。学校位于红桥、南开、和平三区交界处的红桥区春和路1号,交通便捷。学校设施完备,建有体育馆、网球场、钢琴房等专用文体场所,还有天文馆、生物工程基因实验室、地理专用教室、通用技术专用教室等,为培养全面发展而富有个性特长的优秀高中生创造了条件。学校现有24个高中教学班,学生总数1000余人。

  除了具备全市一流的教学设施外,复兴中学还有一支年富力强、敬业奉献的教师队伍。其中2人入选“天津市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另有特级教师3人,市级学科带头人5人,区级学科带头人9人,市、区兼职教研员11人,天津市十大优秀青年1人。

  学校引领教师更新教育观念,形成“规范治校,队伍立校,科研兴校”的思路。抓住课改机遇,形成办学特色,发展一年一个台阶。学校教学科研成果丰富,近年来承担多项市级和区级课题,教师在各级各类论文评比中多次获奖。学生高考成绩连年持续攀升,“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特点明显。2009年超额67%完成上级下达的升学任务,2015年高考再次取得优异成绩,一本一次上线28人,二本一次上线123人(实际录取136人),三本一次上线268人。当年参加高职院校自主招生考试的45名学生全部被录取。

  依靠直属校的资源优势,在市教委支持下,学校聘请外籍教师并开设英语口语课。学校国际部还利用假期组织学生赴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开展修学旅行,为培养国际化人才创造条件。

  复兴中学在市教委的直接领导下,以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为中心,以培养“勤学善思、诚实守纪、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大力构建优良的校园文化,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攀升,社会声誉不断提高,实现了学校的科学、稳步、和谐、可持续发展。

  学校现任党总支书记、校长刘宏坤。

(新学期复课首日)

(欢送援疆教师)


(教学工作总结表彰会)


(运动会)


(校园文化艺术节)


(国际交流)


(健康教育大讲堂)


(教师学科生涯规划与指导培训)


(参加主题竞赛)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安全疏散演练)


(校园广播站)

  二、复兴中学荣誉与独特标签

  ★2004年,在全国第八届教学软件大赛和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优秀课评比活动中,有四节课获市级奖;在全国课件天津区比赛中分获一、二等奖,并进入全国复赛,获奖教师人数居全市各中学之首。

  ★在全国说课标说教材比赛中,有10名选手进入决赛,1人获全国特等奖,8人获全国一等奖,1人获二等奖,获奖人数和获奖等级均为全国之最。

  ★2009年,学校荣获“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

  ★2016届毕业生刘昕博以总分688分的佳绩荣膺红桥区理科状元,成为学校考入清华大学的第一人。该同学还曾获得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

  ★学校品牌:复兴文化讲堂、校园文化艺术节等。

  三、点评与建议

  复兴中学也是天津市教委直属的8所重点中学之一。学校历史不长,但近年来的进步还是有目共睹的,从区重点校的末尾,通过一年一年努力,目前已进入红桥区高中的前列。“让低分学生考出高分,让高分学生更上一层楼”,一直是复兴中学引以为傲的亮点。

  学校以“普职结合”为最大特色,即在完成高中育人目标的前提下,从学生个性发展和终身发展的需要出发,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对全体学生进行职业素养教育,培养职业意识、观念、知识和技能。2013年,学校申报的“创建普职结合的育人模式”被市教委确立为特色高中建设项目。同时,学校秉承“精致教育”理念,在教师教学和学生培养等方面实施精细化管理,取得了积极成效。

  目前来看,复兴中学的品牌知名度和业内位置与市重点高中的定位还有一定差距,好在其拥有跨越式发展的资源和潜力。笔者认为,只要学校能坚持自身特色,继续抓好师资水平和学生成绩,未来一定可期。

图文摘自:天津市复兴中学官网等

约稿及合作邮箱:yangqf@eol.cn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