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百所中学巡礼(4):新华中学,初为女子学校,历史已超百年
2020-07-08 16:47:00
中国教育在线天津分站

  天津一共有多少所中学?这些中学都分布在哪个区?哪些是全国重点、市重点、区重点中学?各有什么特色?高考升学率怎么样?近年来的发展又如何?……

  想知道上述问题的答案,更了解天津每一所中学的具体情况和中学教育的整体发展状况,请看中国教育在线天津分站独家策划和精心整理的“天津百所中学巡礼”系列文章。第四期请看天津市新华中学。

  一、天津市新华中学简介

  天津市新华中学位于河西区马场道99号,学校始建于1914年,初名天津私立圣功女学校,1973年定名为新华中学。学校为完全中学,1978年成为天津市教委直属重点中学,其后学校跨越式发展,已成为天津市首批示范高中校、中华百年校、中国百强中学。现今,正值建校106周年,新华中学集团化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师队伍建设蒸蒸日上,拥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国培专家、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天津市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教师、天津市学科领航教师、市/区级学科带头人等骨干教师百余人。

  百年新华,立德树人。新华中学正在打造“新华品牌学校”,秉承“办大气教育 建精致校园”办学理念,强化“养正育才 发展优长”特色,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打造“精通业务、教学严谨、热爱学生、为人师表”教师队伍。近年来,学校已处于天津领先、区域领军位置,机器人小组国际大赛披金戴银,艺术社团全国问鼎,学科竞赛数百人成为市级翘楚,40余人入选天津市代表队,10余人全国夺魁,更有佼佼者国际奥赛折桂、高考居首金榜题名。以2014年高考为例,一本率94.4%,600分以上人数163人,600分率达到90%。今日新华,已是天津基础教育的一张耀眼名片。

  截至2015年5月,学校占地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万余平方米,设有先进的心理辅导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图书馆、电子阅览室、体育馆、实验室、网络教室、10000平方米全塑操场等现代教学设施,图书馆藏书超过10万册。新华中学现任党委书记曹学良,校长陶扬。

  在新高考改革的背景下,天津市新华中学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适应社会发展对多样化高素质人才的需要,本着全面落实“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与突出学校“养正育才 发展优长”特色相结合的原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给每一位学生最适切的教育,为高校输送优秀的科研型人才。

  二、新华中学荣誉与独特标签

  ★国家级首批示范高中。

  ★中华百年校。

  ★中国百强中学。

  ★被列入《中国名校大全》。

  ★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董宇阳同学荣获第45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金奖、第26届全国高中化学决赛金牌,龚源源同学荣获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国际赛亚军。

  ★熊紫吟、何佳鑫两名同学分别作为天津市生物和化学两个学科的唯一代表入围“全国2019年英才计划学科论坛”,熊紫吟同学荣获“全国生物2019年英才计划年度优秀学员”称号;何佳鑫荣获“全国化学2019年英才计划年度优秀学员”称号。

  ★新华中学教师在全国第21届中小学班集体建设理论研讨会、中国教育学会2017年度论文征集和评选、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天津市第十六届中小学教研教改成果评选、天津市第六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天津市基础教育“教育创新”论文评比、天津市教育科学学会第五届教育科研优秀论文评选、天津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等活动中屡获殊荣。

  ★学校品牌:法语班、校园文化艺术节、“红孩”主题系列活动等。

  ★新华中学系学校:华宁中学(民办)、新华中学和苑学校(公办)、新华圣功学校(民办)、第二新华中学(公办)。

  三、点评与建议

  新华中学历史悠久,也是天津“市五所”之一,尤其在河西区教育界地位凸显。学校官网内容不算丰富,信息更新也有待改进,笔者查阅了不少资料,也才整理了不到2000字。新华中学非常重视党建和团建工作,教学科研理论和实践工作也比较突出,很多老师都在各类评比活动中获过奖。

  近年来,新华中学集团化办学成绩显著,实行“总校统筹管理,分校相对独立,教育资源共享”的办学管理模式,有力促进了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建议在未来发展中进一步突出特色优势,打造更响亮的百年名校品牌。

图文摘自:天津市新华中学官网等

约稿及合作邮箱:yangqf@eol.cn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