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百所中学巡礼(7):瑞景中学,原为师范学校,追求教育之美
2020-07-20 15:57:00
中国教育在线天津分站

  天津一共有多少所中学?这些中学都分布在哪个区?哪些是全国重点、市重点、区重点中学?各有什么特色?高考升学率怎么样?近年来的发展又如何?……

  想知道上述问题的答案,更了解天津每一所中学的具体情况和中学教育的整体发展状况,请看中国教育在线天津分站独家策划和精心整理的“天津百所中学巡礼”系列文章。第七期请看天津市瑞景中学。

  一、天津市瑞景中学简介

  天津市瑞景中学是市教委直属的完全中学,位于北辰区环瑞北路2号,其前身是培养小学教师的摇篮——天津市师范学校。1962年天津市教育局批准建立天津市第二师范学校,校址在法政桥附近(今志成道中学)。1963年天津市第二师范学校迁址到北辰区杨咀。1979年5月4日,天津市第二师范学校与后建的天津市第三师范学校合并,在北辰区杨咀重建天津市师范学校。每年5月4日为校庆日。

  天津市师范学校是天津市第一所全日全宿制、普师、艺体、特教专业齐全的中等师范学校,为天津市普教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被同行业赞誉为“园丁的沃土,教师的摇篮”。

  1998年学校创办天津市银河高级中学。银河高级中学是天津市师范学校深化改革的产物,是由天津市教育局批准的一所全体寄宿制民办综合高中。她依托天津市师范学校,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原天津市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崔副泓任名誉董事长,著名歌唱家李双江教授、天津美院院长高振恒教授任名誉校长,办学成绩显著并受到学生、家长的信任和社会好评。

  2001年,为适应新时期改革发展,经天津市教委批准,学校创建天津市英才中学,向普通高中方向迈进了一步。2005年,应市教委对市直属单位布局调整规划及建设示范高中的需要,天津市师范学校、天津市英才中学向市教委申请建立天津市瑞景中学。2005年10月,市教委批准这两所学校改建为天津市瑞景中学。

(校门)

(体育场)

  建校近15年来,瑞景中学积极传承多年师范教育的历史文化和优良传统,确立“为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而培养造就人才”的办学思想及宗旨,把培养和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积极致力于为全体学生健康成长和终身发展创造条件,提供更有效的服务支持。学校办学坚持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把构建“以人为本、公平、科学、和谐和创新的学校教育”作为发展追求。遵循素质教育的要求,学校坚持正确的人才观与质量观,把学校教育培养目标首先放在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素质良好的合格初高中毕业生、成为符合国家与社会发展需要的有用之才的基点上,力求让每个学生在校学习都能取得最大程度的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学校以“育人为本、成功成才”为校训,坚持和弘扬“严谨、务实、和谐、创新”的校风、“敬业、爱生、崇理、卓越”的教风,教育引领全体学生养成“立志向、修品行、求真知、善进取”的良好学风。

  学校教育坚持“四育并举”,建立实施了校园生活“两节”制度:一是校园文化艺术节,二是校园体育节,把素质教育要求认真落在实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注重发挥多年师范教育的办学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学校教育优质特色和多样化发展。在普通高中办学基础上,2009年开办了国办音、美艺术高中班,发展学校特色,打造办学新亮点。同时,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课程计划基础上,将音、美艺术教育纳入校本课程体系和学校生活,通过选修课、活动课、校内外教育实践活动等渠道向全校学生开设,并积极推进在普通高中年级建立音、美特色教学班的改革试验。2013年,学校被市教委批准为天津市特色高中试验项目学校,开始了“办大美教育,育特色人才”的教育实践。

  今天,全体瑞景人决心抓住机遇,积极面对挑战,以创建特色学校为契机,努力把天津市瑞景中学办成一所规范化、特色化、人文化的现代化学校,成为天津市基础教育的示范窗口。

  学校占地面积5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6500平方米,办学设计规模为四十八个教学班。校内有近5万册藏书的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心、体育馆等现代化设施,还有可容纳1300人用餐的市A级餐厅。

  瑞景中学现任党委书记陈瑞彬、校长马朝辉。

(校园文化艺术节)

 

(新生开学典礼)

(国际交流)

(课间操比赛)

(高中生涯规划讲座)

(爱国主义教育)

(入团仪式)

(心理辅导活动)

(“橙丝带”社团走进南开中学)

  二、瑞景中学荣誉与独特标签

  ★2009年,天津市教研室在学校建立首个“高中课程改革教学研究实践基地”。

  ★2011年,学校成为天津市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单位,承担“特色高中建设”改革试点项目。

  ★2013年,学校进入天津市第二批特色高中实验项目校行列。

  ★2014年,学校荣获全国第五届“和谐杯”说课大赛团体金牌。

  ★2014年,学校在中国教育报刊社等部门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当代特色学校”评选中荣获“全国百强特色示范学校”称号。

  ★2016年,被评为中美“千校携手”第二批全国示范学校。

  ★学校多年来保持着红桥区中学生运动会总分第一的好成绩。

  ★在“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学校开展国家级、市级课题23项,编辑出版《天津瑞景中学优秀论文集》3期。以2014年为例,63人次122篇教育教学科研论文分别获得国家级、市级、区级各类奖项。

  ★学校品牌:校园文化艺术节、体育节、“学生最喜爱教师”评选、“最美班主任、最美教师、最美教育工作者”评选、“大美讲堂”等。

  三、点评和建议

  瑞景中学是天津市教委直属8所重点中学之一。学校虽然历史不长,但秉承师范学校优良传统,一直注重校风和学风建设。每所中学都有自己的特色,瑞景中学最大的特色就是追求“大美教育”,通过构建“以美育德、以美启智、以美健身”的特色育人体系和建立以音美艺术教育为特色优势的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相对其他市重点中学而言,瑞景中学知名度并不高,中考、高考成绩也较为一般。但学校毕竟刚走过15年的发展历程,未来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建议在加大品牌宣传力度的同时,着力练好内功,坚持特色优势,在激烈竞争中不断取得新突破。

图文摘自:天津市瑞景中学官网等

约稿及合作邮箱:yangqf@eol.cn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