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百所中学巡礼(6):天津中学,市教委直属,今年20岁
2020-07-15 17:35:00
中国教育在线天津分站

  天津一共有多少所中学?这些中学都分布在哪个区?哪些是全国重点、市重点、区重点中学?各有什么特色?高考升学率怎么样?近年来的发展又如何?……

  想知道上述问题的答案,更了解天津每一所中学的具体情况和中学教育的整体发展状况,请看中国教育在线天津分站独家策划和精心整理的“天津百所中学巡礼”系列文章。第六期请看天津市天津中学。

  一、天津市天津中学简介

  天津市天津中学,简称“天津中学”,成立于2000年,其前身是创立于1955年的天津市第五十二中学。学校位于南开区华苑中孚路41号,是天津市教委直属公办全日制重点完全中学。学制为初中三年,高中三年,是天津市首批高中示范学校,也是市首批高中特色校和市首批高考改革种子示范校。在天津市教委直接领导下,学校的办学宗旨和业务范围是实施高中学历教育、初中义务教育,促进基础教育发展。

(校门)

(游泳馆)

(生态园)

  天津中学的发展历程是一段薪火相传的奋斗史,也是一段跨越式发展的辉煌史。每一代天中人的担当与付出成就了今天这座文化积淀深厚、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手段多样、教学成绩辉煌的名校。天津中学成长的每一步,都体现了教育先行者的胆识。自2000年新校址落成,天津外语师范学校整体并入天津中学,创业维艰。时任天津中学掌门人的国赫孚校长,秉承“为成功的人生做准备”的校训,倡导在学习和研究的状态下工作,带领老师们走出了一条“看、听、学、思、议、做”的教改之路,他延续一所老校的生命并使其焕发出青春的活力,积极探索走向实践育人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改革和天津中学“六环节”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

  20年来,学校注重学生会读书、能质疑、善交流、勤总结、重实践的综合素质的培养,形成了民主、和谐、进取的校风。国赫孚校长广纳贤才,从本市、外省市延揽骨干教师来校任教,现在这些教师正以他们先进的教学理念,努力进取、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服务于学校和学生。天津中学先后走出了8位特级教师,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2人,目前仍有3位特级教师坚守在教育教学一线,高级教师、各级优秀教师及学科带头人达120余人。人才和人心的凝聚,都是基于对教育理想的共同向往和追求。多年来,天津中学不断围绕“教育是什么?教育为什么?教育怎么做?“深入地学习思考和追问,在这一过程中,干部、教师对教育有了更深刻更本质的理解,对教育行为有了更正确的价值判断,在教育教学改革中有了更坚定和自觉的选择,为学校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理性支撑。多年来,天津中学领导班子追求理想、拒绝平庸、善于学习、敢于创新、直面问题、执着前行。天津中学的干部及教职工队伍肯于吃苦、想干事业、善于合作、重视学习、乐于探究。从不墨守成规、永不满足现状的执着精神就是滋养天津中学成长壮大的源头活水,也是历届天津中学同仁矢志不渝的追求。20年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攀升,使天津中学成为教育界的一匹“黑马”,也被业内人士称作“天津中学现象”。

  目前,在自主学习教学探索的基础上,学校领导班子带领全体教职工在现代教育技术的支撑下,积极探索以“e学通”泛在学习平台为依托的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改革,同时打造学生成长记录系统,力求使每一个学生能够获得适合自己的、个性化的教育,从过程到结果对学生进行全面综合素质评价,从而传承和发展天津中学办学特色,不断提高学校办学水平。 近年来,天津中学的办学质量稳步提高,获得多项全国性和市级荣誉,天津中学已成为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的学生成长乐园。

  天津中学现任党委书记王慧,校长孙建昆。

(文艺演出)

(十八岁成人礼)

(中考誓师大会)

(欧阳自远院士为航空特色班学生作报告)

(校长“陪餐”)

(校园楼道文化)

(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展示)

(图书漂流主题活动)

(足球联赛)

(同学们争当天津全运会志愿者)

  二、天津中学荣誉与独特标签

  ★2002年学校包揽天津市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部金牌。

  ★2002至2004年连续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竞赛大奖。

  ★2004年学校获全国科技教育先进校。

  ★2009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2010年荣获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成果二等奖。

  ★2014年《走向实践育人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荣获全国首届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

  ★2015年天津中学“综合实践活动育人模式”通过市教委高中特色校评估验收,成为本市首批高中特色校。

  ★2005年起,学校高中招生位次由全市第27名逐步攀升,到2013年上升至全市第11名,高考上线率逐年提升。以2013年高考为例,一本上线率60.5%,二本上线率95.4%。

  ★2020年第3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天津市总决赛,学校9个科创项目获得天津市一等奖,另获得二等奖7项,三等奖3项,获奖等级和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建立天津市首个“青少年创客空间” 。

  ★学校品牌:校园文化艺术节、读书节、生态园等。

  三、点评与建议

  天津中学是天津市教委直属的8所重点中学之一,因此笔者整理完“市五所”的文章后,首先介绍该校(接下来将推出瑞景中学和复兴中学)。天津中学官网资讯齐全,栏目众多。尤其是校园新闻非常丰富,几乎每一两天都有新鲜内容。说实话,笔者浏览了一大部分,但仍未看完。这既看得出天津中学非常重视宣传工作,也说明学校很“有料”。天津中学自建生态园难得一见,此外,该校在国际国内交流、教育对口帮扶等方面也很有特色。

  今年恰逢天津中学建校20周年,学校虽历史不长,但话题不少。注重学生、家长与学校、老师的密切联系和互动,也让天津中学拥有较强的凝聚力。只是学校近几年的教研成果和升学数据等不太全面,建议以20周年校庆为契机,加强对相关资料的补充和介绍,让社会各界尤其是家长和学生更全面地了解天津中学的优势。

图文摘自:天津中学官网等

约稿及合作邮箱:yangqf@eol.cn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