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百所中学巡礼(2):耀华中学,1927年用三万四千两白银创建
2020-07-02 16:32:00
中国教育在线天津分站

  天津一共有多少所中学?这些中学都分布在哪个区?哪些是全国重点、市重点、区重点中学?各有什么特色?高考升学率怎么样?近年来的发展又如何?……

  想知道上述问题的答案,更了解天津每一所中学的具体情况和中学教育的整体发展状况,请看中国教育在线天津分站独家策划和精心整理的“天津百所中学巡礼”系列文章。第二期请看天津市耀华中学。

  一、天津市耀华中学简介

  天津市耀华中学是天津市教委直属的一所完全中学,建校93载,以历史悠久、校风淳朴、英才辈出享誉于世。其前身为庄乐峰先生于1927年创办的天津公学,1934年更名为耀华学校,取“光耀中华”之意,1952年改名为天津市第十六中学,1988年复名为“天津市耀华中学”,并于同年创办了“耀华中学智力早期开发实验班”。一代代耀华人秉承“勤、朴、忠、诚”的校训,本着“为每一个学生成功的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突出“以德育魂、以文化人、以学养志、以体健身”的办学特色,积极倡导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努力使耀华园成为师生共同求索的乐园。在学校管理中坚持依法治校,以人为本,关注细节,构筑优秀,创新体制,锐意改革;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坚持“以德为首、以业为本、以研为导、以质为重”的理念。

 

 

  耀华中学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于2003年完成改扩建工程,一所古朴典雅、中西合璧、现代化的耀华中学展现在天津人民面前。现在的耀华中学占地80亩,建筑面积达到6.7万平方米,学校有藏书12万册的图书馆,现代化的理化生实验室、科教馆和网络中心,有设施齐全的体育馆、健身房、游泳馆、篮球场、标准足球运动场,有可接纳1800人同时用餐的餐厅、学生公寓等。2011年学校在市委、市政府和天津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一至四校舍历史风貌建筑的加固修缮工作,使古朴典雅的耀华园更加生机盎然。截至2013年,天津市耀华中学共有61个教学班,学生2767人。共有教职工315人,其中教师283人,国家级骨干教师3人,天津市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学员5人,市区级学科带头人41人,特级教师19人,中学高级教师123人。现任校长任奕奕,党委书记王杰。

(2010年8月耀华学校全体教职工合影)

(耀华中学现任领导班子)

  二、学校创始人庄乐峰

  庄乐峰(1873-1949),名仁松,江西丹阳人。曾任职开平矿务局,后与黎元洪等筹办山东枣庄中兴煤矿,任董事。20世纪20年代,在天津任英租界华人纳税会董事多年,他呼吁各界首次募得捐款三万四千两白银,并商定由工部局从中国人所纳税款中的万分之十八补助学校经费,1927年创办“天津公学”,学校的权利机构为管理委员会(即董事会),庄乐峰先生任主任委员。聘请北洋大学校监王龙光(亦名王紫虹)为第一任校长。

  三、耀华中学荣誉与独特标签

  ★1978年,学校被确定为天津市首批重点中学。

  ★全国首批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

  ★全国首批培养体育后备人才试点中学。

  ★全国电化教育先进单位。

  ★全国青少年科普创新示范学校。

  ★全国“啦啦操”实验学校。

  ★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天津市教委直属重点中学。

  ★天津市耀华中学早期智力开发实验班:创办于1988年,是天津市最早开展超常教育的中学实践基地,办学目标是以国际化的视野、国内一流的高度,致力于拔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2006年12月,耀华中学与中国科技大学、北京人大附中等学校一起被评为全国“超常人才教育研究实践基地”。

  ★1990年,“耀华科教馆”落成,是天津市以及华北地区第一座用于中学理化实验教学的科教楼。

  ★2006年8月8日,天津市第一块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标志牌在耀华中学礼堂前挂牌。

  ★2018年高考:耀华中学培养出459名600分以上的高三优秀群体,最高701分,16名同学进入清华、北大深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首届义务教育均衡的国办初三毕业班学生中考高分率上升3.5个百分点,总分及格率上升一个位次,真正实现了“低进高出”。

  ★杰出校友:钱伟长、梁思礼、于敏、资中筠、鲍国安、刘欢等。

  ★耀华中学学子在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全国中学生物理/化学/生物竞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啦啦操锦标赛、天津市及和平区中小学文艺展演、天津市中小学乒乓球比赛、天津市中小学羽毛球比赛、天津市教委篮球联赛等活动中多次获得佳绩。

  ★学校知名品牌:“耀华大讲堂”、“耀华杯”学科知识竞赛、“耀华杯”文化大赛等。

  ★耀华中学创办了两所民办学校:天津市耀华嘉诚国际中学、天津耀华滨海学校。

  四、点评与建议

  耀华中学与南开中学齐名,也是天津“市五所”之一,综合实力长期位居天津中学界前三甲。耀华中学位于天津市区最繁华的南京路上,紧邻滨江道步行街,闹中取静。学校官网设有各部门页面和相关栏目,如德育处、教务处、总务处、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国际交流处、实验班等,内容介绍得也比较详细,方便网民深入了解学校,不过部分信息还有待更新。学校还为老师开放了各类免费资源,便于学习交流(笔者建议把有耀华特色的相关资源分享给国内偏远、贫困地区学校,助力教育扶贫)。

图文来源:天津市耀华中学官网等

投稿与合作邮箱:yangqf@eol.cn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