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百所中学巡礼(10):第三中学,第一所公立中学,明年建校120周年
2020-08-06 10:13:00
中国教育在线天津分站

  天津一共有多少所中学?这些中学都分布在哪个区?哪些是全国重点、市重点、区重点中学?各有什么特色?高考、中考升学率怎么样?近年来的发展又如何?……

  想知道上述问题的答案,更了解天津每一所中学的具体情况和中学教育的整体发展状况,请看中国教育在线天津分站独家策划和精心整理的“天津百所中学巡礼”系列文章。第十期来看天津市第三中学。

  一、天津市第三中学简介


  天津市第三中学位于红桥区丁字沽1号路向东道,是天津近代第一所官立中学,被誉为“天津近代新教育的开端”、“中国中等教育的引航者之一”。清光绪二十六年冬,邑绅高凌雯、王世芸商议将坐落在天津城西铃铛阁大街上的稽古书院改为学堂。清光绪二十七年正月十九日(1901年3月9日)正式创立官立中学堂,以后十易其名,先后称天津普通学堂、官立中学堂、天津府中学堂、省立天津中学堂、 直隶省立第一中学校、河北省立第一中学校、河北省省立天津中学校、天津特别市市立第一中学校、河北省省立天津中学校、河北省立第一中学等,1949年定名为天津市第三中学。1960年,学校由铃铛阁大街迁至丁字沽。

  天津三中1982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资助,1984年定为天津市市级重点校,1994年列入“中国名校”,现为天津市“三A”学校,是全市首批录取的九所重点校之一(即“市九所”)。

  学校勇于创新、务实进取,认真发扬天津三中的优良传统,形成了教师“兢兢业业、治学严谨”,学生“崇尚质朴,品学兼重”的良好校风;学校教育质量稳步提高,毕业生的质量连年达到全市一流水准,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学校各项工作成绩显著,曾多次获得国家级奖励表彰,并获多项市级奖励和先进称号,高中教学质量综合评估位居全市前列,并曾两度获全市第一名。

  学校拥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近20年来先后涌现出正高级教师、市特级教师12人、天津市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学员6人、天津市领航工程学员5人,红桥区特级教师、区级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等70余人次。

  近几年来,学校高考成绩稳定在重点率约85%、本科率约98%、专科上线率100%的水平上,有数十名毕业生考入“985”“211”大学。

  学校占地60720平方米,建筑面积37800平方米。其中有13000平方米的体育艺术中心,15000平方米的图书馆、科技楼等,各类设施先进齐全。学生宿舍楼还包括留学生公寓,可招收外国学生。

  天津三中现任党委书记张建昇,校长尹淑霞。

  二、天津三中荣誉与独特标签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全国语言文字工作先进单位。

  ★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

  ★国家级首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天津唯一入选“中法百校交流计划”的中学。

  ★学校啦啦操队在全国啦啦操比赛天津赛区和天津市中小学啦啦操比赛中均获得过第一名。

  ★多位同学在中法数学大赛、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第十届中学生领导力大赛等比赛中获奖。

  ★2010年,学校在韩国仁川新岘高中开设了当地第一所孔子课堂。2012年,学校与英国苏格兰密尔顿中学合办孔子课堂。

  ★学校精神:“方舟精神”——以天下为己任,青年壮志,舍我献身。

  ★学校品牌:“方舟小分队”、校园文化艺术节、“王者风范辩论赛”、“方舟杯”篮球联赛、“方舟讲堂”、“王渤生英才班”、创新人才班等。

  ★杰出校友:于方舟、安幸生、任仲夷、刘炳森等。

  三、点评与建议

  天津三中是市重点中学,位列“市九所”之一。作为天津近代第一所公立中学,其办学历史长达119年,其间涌现出不少全国闻名的杰出校友。天津三中没有官方网站,网上关于学校的介绍也不多。学校各项设施较为完备,尤其是校史馆、古籍书库、生态展馆各具特色,被称为天津三中“镇校三宝”。此外,学校国际交流工作也比较突出。在红桥区的重点高中里,天津三中高考整体成绩还是很不错的,但放到全市来看,与顶级高中相比仍有明显差距。

  建议天津三中尽快建立官方网站,将辉煌历史与未来规划等内容作全面梳理和展现。明年学校将迎来建校120周年,这在天津中学界也是一件大事,希望天津三中以此为契机,百年老校,再谱新篇。

图文摘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约稿及合作邮箱:yangqf@eol.cn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