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滨海职业学院:从“校内课堂”走向“企业实践”的“五化”教学
2021-10-20 13:04:00
天津滨海职业学院

  职业教育作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教学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课堂是教育的主战场。课堂应充分以学生为中心,体现职业性与实践性,才能让学生乐学,学到新技术。天津滨海职业学院针对以往教学中存在的“理论项目多、企业项目少”、“学生人数多、设备台套少”等问题,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从“校内课堂”走向“企业实践”。

  通过前期的考察及沟通,天津滨海职业学院机电工程系与企业签署了课程实习协议。校企双方根据课程标准共同商定授课计划,为学生专业实训提供真实的岗位训练,并安排企业的师傅担任技术指导教师,校企共同努力,做到教前有方案,考核有标准,方法有创新,内容有深度。实施“双主体管理、双基地育人、双身份学习、双导师指导”的育人模式。

  2021年9月20日至25日,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与天津重钢机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实施课堂进企业,在企业开展为期一周的实践教学教学活动。焊接专业教师孙桂英带领2020级焊接专业27名学生参加此次企业实训教学活动。

  1.企业教师进行安全知识培训

  9月20日上午,进行企业生产安全知识学习及安全考试。重钢公司安全主管吴学东老师给焊接专业师生讲授企业生产安全知识及安全管理规定,主要内容包括安全的重要性、安全法律法规、安全基本规定、安全隐患和事故、发生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如何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如何做到“四不伤害”、安全用电、焊接、切割、防火灾等安全知识和技术。通过安全学习,焊接专业师生全部通过安全考试,并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将安全规范根植到心里,为全体学生在安全的生产环境中完成企业实训学习奠定基础。

  9月20日下午,学生穿戴、佩戴崭新的安全帽、防尘口罩、手套、工服、劳保鞋进车间,14名学生进装配岗,13名学生进焊接岗,并实行轮岗制度,两天一轮换,两天一考核。装配岗安排4名师傅指导学生,焊接岗安排4名师傅指导学生,每位师傅带2-4名学生不等。装配岗主要跟师傅学习图纸识读、划线、装配、测量、调试等内容;焊接岗主要跟师傅学习焊接设备使用、除锈、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接操作技术、焊缝外观质量检验等。

  2.企业师傅指导示范

  3.各小组学习研讨

  4.焊接作品

  在一周的企业实训学习过程中,学生们虚心向师傅学习,师傅们也耐心指导学生,学生从师傅身上不但学到了技术,还深深感受到了匠心、爱心和劳模精神。在整个过程中,学生们做到了“四不伤害”,掌握了识读工程图纸的方法,掌握了简单划线、装配、测量、焊接技术,磨炼了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努力劳动的坚强意志,提高了团队合作能力,提高了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了职业素养和专业情感。

  “把课堂搬进企业”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推行生产性实训教学改革,重塑教学过程,实现教学过程的“五化”:教室车间化、教师教练化、学习生产化、教材手册化、评价多元化,让学生在企业实践中掌握技能,培养学生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实现了课堂教学革命,真正达到了“培训有内容、学生有兴趣、学习有效果、学后有收获”的目标,真正地实现教学过程与企业生产过程相融合,切实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