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学子创意设计廉政文化 吁"中国梦·廉洁情"
2014-04-11 08:13:00

  由教育部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评选结果近日公布,南开大学文学院2013级设计学研究生王熙文的参赛作品《中国梦·廉洁情系列海报》获全国大赛艺术设计类作品三等奖、天津市比赛艺术设计类作品一等奖,南开大学经济学院2012级经济学专业本科生陈紫薇的参赛作品《小清官》获天津市比赛网络新媒体类作品三等奖。

  王熙文介绍,她的灵感来自于《官箴》刻石及古文名句,以廉、腐、贪、欲为设计初始,结合中国传统水墨特色,进行反腐倡廉思想的表达,通过简洁文字与图文的形象结合,传递观者廉洁奉公,文明守法的信息。

  “作为一名设计师,应该用自己的思想与智慧创作出引导积极社会风气的作品,履行公益责任。在快节奏生活的今天,海报设计需要鲜明简洁的主题,抓住要害。”王熙文说,“贪、腐、欲是破坏廉洁的三大杀手,而金钱又是造成贪、腐、欲的主要诱因,所以我采用铜钱作为这三字笔画的构成因素,借以表明其中的相互关系。贪字中的鱼、墨代表百姓,铜钱代表人民财产,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四散的鱼群表明贪污的官员已丧失民心。腐字渐渐被墨迹吞噬,欲字正肆无忌惮的吞下更多铜钱,而它们下方象征廉洁的荷花正艳,两相对比凸显出腐、欲的堕落。”

  自幼喜爱漫画创作的陈紫薇选择用轻松活泼的卡通形象来表达对廉政主题的解读,她说,“在新媒体急速发展的今天,为了能使廉政宣传更加符合这个平台的需求,我给严谨公正的包公用数位板设计了可爱的Q版亲民形象。他脚踏浪花,意味着官员要心系天下且有大海般广阔的胸襟,身后的正大光明则是他为官之准则。”

  据了解,本届大赛历时8个月,以“中国梦·廉洁情”为主题,旨在从高校师生视角倡廉洁、行勤俭、树清风,对进一步推动高校廉政文化作品的创作和传播,展示高校廉政文化成果,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廉洁意识,深入推进廉洁校园建设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