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逍遥”学霸获北美五高校录取全奖直博
2014-03-24 10:10:00

  西北大学、华盛顿大学、明尼苏达大学、阿尔伯塔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刚进入大四第二个学期,南开大学化学院贺晨就已经拿到北美5所顶尖学府直攻博士的录取通知,而且全部是全额奖学金。

  四年学分绩92,位列全年级第二位的贺晨是个名副其实的学霸,但这个学霸当得有点另类:越是临近考试他越是放松,十分淡定地“该干啥干啥”,其“逍遥侠士”之风羡煞旁人。

  不仅如此,这个1米81的瘦高个子内蒙古男生,一点也没有典型“理工男”的“内秀”和“呆萌”,大学四年,国标舞比赛、校园广播站、公益教学讲台都留下他的身影,并曾两次远渡重洋,游学英美……为此,他落得个“逍遥学霸”的美名。

  “逍遥派武功”是怎样炼成的

  “每到期末考试大部分同学开始突击‘啃’课本的时候,这位‘大侠’总是逍遥自在,从未见他熬夜‘恶补’,而他的成绩不是第一就是第二……他能把‘玄铁重剑’舞得‘翩若惊鸿’!”他的同学这样评价他。

  在同学们焦急地进行期末复习时,贺晨的一两句指点总能提纲挈领、令人茅塞顿开。久而久之,贺晨渐渐成为大家“逢考必抱的大腿”。

  贺晨的“逍遥派武功”是怎样炼成的?他认为其实没什么奥秘可言——就是做事非常注重效率,且始终奉行“功在平时,绝不突击”的原则。

  “老祖宗都告诉我们了嘛,要‘学而时习之’,要‘温故而知新’。”贺晨这样说。每学习一个新知识,他都会及时复习、巩固,如果超过三天没有复习,他心里就会感觉有些失落。贺晨从不硬性规定自己“几点之后才能睡觉”或是“几点之前必须起床”,因此这个学霸看上去和其他同学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同。

  贺晨的另一个秘诀就是“在应用中巩固知识”,他认为,所有的知识不应当停留在书本上,要把”知识”变成”工具”才算真正学到手。最典型的就是英语,他的GRE和托福分别考取了329分和111的高分,这样的成绩居然是在看电影中“练就”的。

  “课业之余,我最大的兴趣就是看电影,几乎每天都要看一部,电影极大地丰富了我的生活……”受父亲影响,贺晨从小就开始看带有中英文双语字幕的电影,老片新片各种风格的片子来者不拒,《罗马假日》、《教父》、《盗梦空间》等都是他的最爱。

  “在看欧美影视剧时不知不觉就可以学英语,比如《老友记》是典型的美国东部口音,《生活大爆炸》是加州口音……”说起美剧,贺晨更是如数家珍,他还笑称,如果现在再考一次GRE,他的成绩也许能拿到更高,因为经历十几个海外高校的申请,他的英语功力又精进不少。

  在“一心读圣贤书”的同时,贺晨并没有“两耳不闻窗外事”。他从大一起就投入“公益教学”的队伍,神采飞扬地登上小学讲台,教孩子们认识各种化学元素,演示简单的实验,并介绍化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在国内顶级赛事“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中,他曾担任天津分赛区的培训师,繁重的备课、批改作业任务和每周8小时的工作量以及家长们对他“太年轻”的质疑并没有压垮他,反而激发起他“挑战自我”的欲望,最终成功帮助多名学员晋级全国总决赛。他曾是校园广播站“光影留声”栏目的主播。那段“上完自习录节目,录完节目上自习”的日子贺晨尤为怀念。

  “读书时从不偷懒,该做的事我也同样不遗余力。”贺晨这样说。

  “逍遥”游学海外“论剑”

  2013年夏天,贺晨通过层层选拔,以化学院第一名的身份入选南开大学10人代表队,公派赴美国知名学府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参加“UCLA-CSST学科间综合理工学子培养计划”,这是一个世界顶级的科研夏令营,每年仅在中国大陆和日本招收90名学生。

  怀着极其兴奋的心情到达心目中的“象牙塔”却让贺晨接连碰壁,原来该校在材料化学方向的导师极少,如果转到工程方向,贺晨则缺乏工科背景,因此在导师匹配方面遇到麻烦,也错失了许多宝贵的前期准备时间。再加上所承担的课题是全新的,缺少前辈的指导,所有试验细节都要自己独立摸索。

  一共70天的夏令营,贺晨却并没有抱着“逍遥游”的态度。他虽初次踏上美利坚的土地,却无心看风景。在南开的10人团队中担任队长的他,除了和“小伙伴们”一同参加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外,还需承担各种组织、协调、联络工作,此外,业余时间全部用来钻研课题,忙碌到深夜才回寝室是常有的事。

  “你看我表面乐呵呵的,其实我内心很焦急,压力很大,当周围那么多优秀的人在项目中都取得了稳定的进展时,我却还在原地踏步,那种精神压力真是不好受。”贺晨坦言,他这个“逍遥派”其实过得并不“逍遥”,很多晚上他也不得不挑灯夜战。最后,当贺晨拿到了A+的成绩时,项目主管亲自为这个年轻人撰写了海外高校申请的导师推荐信。

  “项目主管的推荐信对我申请海外留学高校帮助很大,但我最得意的是和我的小伙伴们在‘南开大学主题风采展示’环节表现非常出色,登上了UCLA-CNSI官方媒体的首页,真是非常荣幸!”他又恢复了“逍遥”的本色。

  2013年的冬天,贺晨又成功拿到500英镑的奖学金赴英国剑桥大学参加国际青年发展组织举办的“商业精英挑战赛”,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40余名优秀学子在剑桥同台竞技,最终他和他的团队获得第三名的成绩。

  “不同学校的优秀学生不是一个优秀法,他们比我更会玩,更会学,做事更有效率,视野更开阔,更有国际范儿。”两次海外经历对贺晨来说更像是一次和“武林高手”的“论剑”,他打开了眼界,也找到了自己的不足。“国外学生也许在业务上没有中国学生好,但他们是真心喜欢科研,在学业上更加不拘一格,他们也很刻苦,工作时间排的很满,强度很大。但是他们的课余生活很丰富,该玩的时候就无拘无束地玩。”

  “论剑”另一收获就是,贺晨深深感受了学科交叉的魅力。“那边的导师很多能够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出发,从而横跨生物、医药,化学、物理等多个学科,他们的成果也因此更具有原创性。”由此,贺晨也认识到基础学科的重要性,基础学科是工具性的,只有打牢基础,转到应用学科才能够得心应手。

  最高境界应是“手中无剑胜有剑”

  当贺晨把西北大学直博录取通知书逐字逐句给母亲翻译的时候,母亲知道,贺晨将要度过5年“独在异乡为异客”的生活。母亲曾这样叮嘱他:人可以优秀,但只有“优秀到和其他人一样”才是优秀的最高境界。

  贺晨戏称,这是“手中无剑胜有剑”。“总是显得和别人不一样不是一件好事,比如一个侠客很厉害,他走到哪里都提着剑,那肯定大家都躲得他远远的;如果他能做到从外表看不出他是个很厉害的侠客,他才能够融入环境之中。这也是我上大学改变比较多的一点,我慢慢学会了包容和接纳。”

  两次海外学习生活的经历让贺晨已经感受到西方文化的多样性,大街上有各种各样的人,有的穿着奇装异服,有的头发是绿色的,有的人超重到难以想象,但他们过得都很快乐。从小喜欢看奥斯卡经典电影的贺晨,在看电影过程中不但学习了语言,也了解到西方人的文化和价值观念,因此前后两次国外的学习生活也并没有感觉到与强烈的文化冲击。

  他决定选择到美国西北大学师从KennethPoeppelmeier教授。美国西北大学的材料化学专业排在全美前五名,而且Kenneth教授是中科院外籍专家,贺晨申请西北大学的时候把他放在了第一位。Kenneth教授上个月到中国开一个学术会议,他主动发来一张行程表,于是贺晨赶到肯尼斯教授下榻的酒店去拜会了他。

  “我了解到Kenneth教授正在接手一个美国政府支持的‘新型绿色环保电池研究项目’并且是该项目的负责人,我对这个研究方向非常感兴趣,他也为我详细介绍了这个研究项目的最新进展,我们交谈得非常愉快。”贺晨坦言,能选择自己喜欢的研究方向和喜欢的导师,真是人生一大幸事。

  现在的贺晨正努力做着毕业设计,他希望给帮助过他的老师们交上最后一份满意的南开答卷。同时,他也期待着他的新生活:“在美国西北大学,我会继续做一个学霸,一个‘逍遥派’的学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