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你的专业,天大的事 | 快来pick这2个本科新专业!
2021-03-05 20:13:00
天津大学

  近日,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号),天津大学申报的储能科学与工程精细化工两个专业全部获准设置。获批的两个专业均以“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产业界”为原则,与国家战略相结合,与区域发展相结合,符合社会经济发展“大逻辑”,符合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规律,符合促生和培育面向未来新领域、新业态的要求。

  储能科学与工程

  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面向国家能源战略重大需求,顺应我国新工科建设和国际工程教育发展新趋势;依托天津大学化工、机械、材料、自动化四个学院共同办学,旨在培养在能源前沿领域从事技术或系统的科学理论研究和在企业领导研发团队进行储能关键原创产品和技术研发的中坚力量,进而培育出一批站在世界储能科学与工程的前沿、勇于创新的技术带头人和具有宏观战略思维和市场思维的复合型人才。

  精细化工

  精细化工关注高附加值化工产品,行业涉及医药、农药及其中间体、染料及颜料、电子化学品包括有机半导体及显示材料、太阳能电池材料及器件、化学电源及材料等领域,并立足于领域中的基础科学与工程技术问题开展研究工作,培养涵盖化学、物理、材料及工程技术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的人才,是满足当前和引领未来的新的综合学科专业。精细化工专业涉及的研究方向也是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重点领域,目前国内存在的半导体产业(集成电路、AI和5G)关键电子化学品缺供的问题就直接反映了精细化工人才需求仍然迫切。该专业依托于四连冠的化工学院开设,适应大类招生和新工科学科体系建设进程,顺应国家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

  天津大学作为“新工科建设”引领者,积极进行专业建设。2018-2021年,天津大学新增16个专业,其中4个为全国首个/首批,7个与人工智能相关。天津大学旨在面向未来全面布局新工科领域,打造智能医学、人工智能、合成生物学等战略新兴产业相关专业;推动传统工科优势专业与新兴学科交叉融合,增设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电网、智慧大坝、水下机器人、人工神经康复机器人等领域方向。

  (附:天津大学2018-2021年新增专业)

  2020年,天津大学重点关注专业建设领域,结合天津大学新“三步走”战略和“2030行动计划”,制定《天津大学关于本科专业设置管理的指导意见》,确立专业建设战略。天津大学将遵循“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学科发展路径,统筹推进“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实施,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人才培养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致力于培养一批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