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工业大学哪个专业更强点?今年招生有变化吗?大概多少分才有可能?招办带你认识一下河北工业大学
2020-04-02 12:18:00
河北工业大学本科招生办

  河北工业大学哪个专业更强点?今年招生有变化吗?大概多少分才有可能?招办带你认识一下河北工业大学。

  一、学校基本情况

  河北工业大学的前身是创办于1903年的北洋工艺学堂,是我国最早的培养工业人才的高等学校,创办了全国最早的高校校办工厂。学校始终秉承“勤慎公忠”的校训精神,坚持“工学并举”的办学特色,形成了“勤奋、严谨、求实、进取”的优良校风,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河北省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高校,2016年入选河北省“国家一流大学建设”一层次学校,2017年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学校设有18个教学机构,73个本科专业,涵盖工、理、经、管、文、法、艺七大学科门类。拥有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0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学科、26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14个专业学位类别(含MBA和EMBA)、24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是全国地方工科院校中最早开展MBA教育的高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共有29800多人。

  学校现有教职员工27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近1600人。近年来,学校全职引进和培养了包括“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国家级人才16人,290余人具有国家级教学名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等省部级以上专家称号。

  二、强势学科和优势专业

  近年来,学校材料科学、化学、工程学三个学科领域分别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校拥有1个国家“世界一流学科”、7个河北省“双一流”项目、8个天津市“双一流”建设项目。

  2个国家重点学科:电机与电器、材料物理与化学;5个国家级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专业:金属材料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建筑学;10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电子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化学工程与工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车辆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通信工程、土木工程;6个国家级特色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金属材料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应用物理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4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土木工程、功能材料、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化学工程与工艺;15个“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自动化、物联网工程、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建筑学、工程管理。

  三、人才培养模式

  河北工业大学认真落实人才培养工作的中心地位,以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统领教育教学改革,以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着力构建面向全体学生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着力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河北工业大学大类招生情况

  学校2019年共有8个大类招生专业,包含22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类、材料类、设计学类、机械类、数学类、公共管理类、土木类、交通运输类。今年拟计划继续推行大类招生。按照大类招生录取的同学,各专业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分流方案,在入学一年或者两年之后进行专业分流;参考学生意愿和成绩等情况综合考虑,统筹进行专业分流。

  2、高考改革省份科目限制情况

  学校2019年本科招生专业中有38个专业(类)限制选考科目必须选择某1门科目,其中,以限制物理的居多,其次是化学,绝大部分是工科类专业;有近10个专业(类)限制选考科目在2到3门科目中选择1个,16个专业不提科目要求;具体选考科目可以到河北工业大学大学本科招生网查看。

  3、新高考改革后转专业政策的变化

  近年来,学校允许符合规定的学生提出转入高考招生录取时为同一批次的专业的申请,根据意向专业情况接受转入学生。新高考改革后,大部分专业有选考科目的限制,学校转专业政策也会根据新情况做出相应调整,但基本不会做根本性改变。例如,对于物理要求比较高的专业,如果申请转入考生在高考选考科目中没有选择物理,则可以采用考核相关课程的方式,来确定该生是否具备学习意向专业的素养和基础。

  4、新增专业情况

  近年来学校“调停并转”20个不适应社会发展的专业,启动8个专业大类培养改革,改造传统专业;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有效对接新兴产业和当前急需行业的发展,落实教育部“新工科”建设、拓展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重要举措,增设人工智能、智能建造两个本科新专业。

  (1)人工智能专业自2020年开始招生,在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12年办学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人工智能专业布局,更为聚焦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硕士学位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学位点,打造“人工智能+X”的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体现人工智能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新特色。

  (2)智能建造专业以土木工程为基础,涵盖机械工程、电子与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经济与管理科学等相关学科领域。学生通过学习工程力学、土木工程材料、装配式工程施工、机械原理、控制工程、系统工程与集成工程建设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并通过接受工程制图、工程测量、计算机应用、专业实验、BIM 结构设计及施工实践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智能建造的项目规划、设计、研究开发、施工及管理的能力,毕业后具备智能建造相关专业工程师执业能力,能够从事智能建造相关的设计、施工、管理、研究、教育和开发部门等技术或管理工作。

  、录取位次

  河北工业大学招生类别多,包括普通类招生计划、中外合作办学招生计划、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民族预科班计划等等,不同招生类别包含不同招生专业,这些专业之间历年录取位次差距也较大,覆盖的考生群体比较广,建议考生可以在高考结束之后,根据自己的成绩位次以及选考科目,再进行具体的咨询。

  五、如何参考往年数据

  1、对于未实行高考改革的省份,建议广大考生和家长多参考我们学校历年招生专业的录取数据及位次。

  2、对于实行高考改革的省份,往年录取成绩和位次的参考价值降低了一些,但往年的数据还是具备一定程度参考意义的。

  六、报考建议

  1、选择专业

  (1)不能盲目挤“热门”

  所谓的“热门”专业,只是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产生的一个短期现象。四年以后或者更长一段时间就不一定再是热门专业了。所以,符合自己的个性特点,感兴趣,能发挥个人特长的,才是适合自己的。报考前,要充分了解自身的性格特征、身体条件、学科优势、志趣表现,然后再综合考量,选择自己感兴趣,同时又比较适合个人特点的专业。

  (2)要考虑到自身的性格特征

  自身性格特征与意向专业是否匹配,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将来的专业学习乃至就业等问题。选择专业之前要对专业进行认真了解,与自身情况进行匹配。避免入学就后悔,毕业即失业的现象。

  (3)要考虑到自身的身体条件

  考生的身体条件会直接影响到专业录取和未来发展。考生应事先了解自己的高考体检结果,认真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高校招生章程或简章中对身体条件的特殊要求。比如色盲、色弱的考生应尽可能避开化学、生物学、医学等相关专业。

  (4)还要考虑到专业特长

  考生在从事相关专业的学习时,能否发挥自己的优势?擅长数学,又希望从事金融领域相关工作的同学,就可以选择金融类;学习外语很吃力,却想从事外事工作的同学,就要慎重考虑自己的专业特长是否有利于今后的职业发展。

  2、选择学校

  (1)选择学校所在城市

  一线城市或者东部沿海城市和二三线城市的优劣势很明显,一线城市在学习、生活各方面有着诸多的便利条件,各类资源相对比较丰富,学生的视野也会逐渐开阔。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相对而言就业机会也多于其他地方。

  (2)充分了解目标学校的软硬件条件

  需要了解的有:学校学习氛围如何,师资力量情况,生源构成情况,住宿条件怎样,有没有空调暖气,生活设施是否齐备,图书馆藏怎样等等数据和信息。这些数据和信息都是可以作为选择学校的参考条件,帮助考生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高校就读。

  学校已上线智能问答系统,考生和家长如有问题需要咨询,可通过关注河北工业大学本科招生公众号,随时获取想知道的答案。

河北工业大学本科招生公众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