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弘扬科学精神 传播科学思想——2019年南开大学科技周开幕
2019-05-13 16:59:00
来源:南开大学

  5月12日,天津市第33届科技活动周重点活动——南开大学科技周拉开帷幕,面向社会开启了一场多彩的“科普之旅”。
  天津市科协副主席张泽峰,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出席了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生物站举行的开幕式并致辞。张泽峰、李义丹向参加活动的市民、学生及小朋友表示欢迎。他们表示,希望科技周活动的举办能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让青少年学子树立起投身科技创新事业的远大理想,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

  开幕式后,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凌懿教授以“从‘天使’般的‘多莉’到‘魔鬼’般的‘基因编辑婴儿’”为主题作科普报告,生动有趣的讲解令现场市民听得聚精会神、掌声热烈。

  本次南开大学科技周活动在八里台和津南两个校区开展,共分4个版块,各个版块活动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将高深的科学知识以新奇有趣的形式展现出来,富有互动性、体验性,吸引了广大市民及大、中、小学生甚至幼儿园的小朋友参与其中。
  “生命科学”活动版块设置了“致敬妙不可言的模式生物——果蝇的认识和观察”“校园观鸟体验及动物标本室参观和昆虫标本制作展示”“多彩植物背后的生命奥秘”“生活在我们周围的神奇微生物”“参观南开大学实验室”等环节。
  “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互动”版块中,生物化学实验室、不对称合成实验室、有机磷化学实验室、绿色化学实验室、农药合成实验室、卟啉化学实验室、金属有机化学实验室、紫外荧光实验室、元素有机化学及均相催化实验室和核磁共振仪、透射电子显微镜、高分辨质谱仪、单晶仪、原子力显微镜等面向公众开放,供大家参观学习并配有专人讲解或讲座。
  “物理学院开放活动”版块向市民介绍神奇的偏振光、辉光放电、共振演示、静电演示、3D打印技术、激光琴、特斯拉线圈、3D成像技术、磁悬浮的演示与应用、楞次定律与磁场变化、神奇的鱼洗、记忆合金水车等一些列有趣的物理题目,演示物理趣味实验50余种。
  “医学院文化节及开放日”版块中,医学院开放病理实验室、组培实验室、寄生虫及微生物实验室、智能医学工程工作室、生命意义展室、医学虚拟仿真实验室、人工智能医学工作室等,同时面向市民开展急救教学、测血型、量血压、螨虫检查等活动。此外,工作人员还通过猜谜、盲点测试等小游戏,以生动趣味的方式传播医学知识。
  天津市科协、南开区人民政府协同创新办公室、南开大学科技处和生命科学学院负责人出席南开大学科技周开幕式。
  据悉,天津市第33届科技周活动以“智能时代 科技强市 全域科普”为主题,围绕全面启动全域科普工作、大力开展人工智能教育普及活动、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就等内容,开展科技展览展示、互动体验、咨询服务、科技讲座、科普设施开放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市民的科技意识和科学素养,营造鼓励创新、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
  南开大学科技周作为天津市科技周重点活动之一,将持续开展至5月26日结束。活动由南开大学科协、生命科学学院、物理科学学院、医学院、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天津市细胞生物学学会、天津市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天津市动物学会、天津市微生物学会等共同承办。
(内容来源: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9 23:4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0 20:4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27 18:32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17 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