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职教改革四十年 “鲁班工坊”唱响“一带一路”
2018-05-08 17:51: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第十一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5月6日在天津举行。国内外技能高手齐聚津门,同台竞技,展示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成果。

  服务“一带一路”职业教育的新作为——“鲁班工坊”

  “一带一路”职业教育鲁班工坊建设纪实展暨国际交流活动是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主要活动之一。日前,由教育部职成司指导,天津市启动的“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在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正式落成开馆。设计将古老的“班墨文化”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让参观者感受到新时代的匠气、匠心、匠技,展现出现代职业教育的风采和魅力。

  据介绍,鲁班工坊是由天津率先建成的职业教育国际合作新模式,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配合中国装备“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探索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的新窗口。鲁班工坊采取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的方式,搭建起天津职业教育与世界对话及交流的桥梁,直接促进输入国对我国技术技能、企业标准的认知、理解与接纳,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鲁班工坊”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理念,探索实践,先行先试,服务中国企业走出,输出中国职业教育优秀成果,是独具中国特色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职业教育品牌。

  海外“鲁班工坊”的建设成效

  天津自海外建设首个“鲁班工坊”以来,加快“鲁班工坊”的建设布局和步伐,截止目前,正式建成4个“鲁班工坊”。

  2016年3月8日,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依托碧海化工集团在泰国大成技术新学员设立第一个“鲁班工坊”,2017年,分别在英国奇切斯特学院、印度金奈理工学院、印尼东爪哇省波诺罗戈市职业学校建立“鲁班工坊”。“鲁班工坊”的建立,既提升了职业院校的国际合作能力,也得到海外教育资格体系的认可,目前,渤海学院的“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标准、天津二商学校的“中餐烹饪技术”、在印首批建设的两个国际化专业已经得到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的认可,教学标准也获得一致通过,学历也将自动获得承认。

  预计到2020年,天津市将在境外建成10个“鲁班工坊”,同时再开发50个国际化专业教学标准,为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供依据。

  鲁班工坊建设纪实

  “一带一路”现代职业教育鲁班工坊建设纪实展览共有6个篇章,真实记载了天津职业教育勇于探索、扎实实践、富有成效的国际化发展历程。展览通过“一带一路,职教先行;顶层架构,引领示范;国际布局,创新发展;共建共享,提质增效”等篇章,为参观者清晰地勾勒了在教育部指导、天津市政府主导下,鲁班工坊的建设路径。展览生动地呈现了天津高职院校依托鲁班工坊,协同校企合作企业,输出职业教育的优秀成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技术技能人才,开展鲁班工坊EPIP师资培训,合作成立研究机构等服务输入国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我国企业的产能输出、服务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丰硕成果。

  “一带一路”现代职业教育鲁班工坊建设纪实展览,是天津作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实践创新、有效探索的缩影,在新时代彰显了职业教育的新作为。泰国的鲁班工坊已经连续两届成为中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延伸赛场,2018年,印度“鲁班工坊”也将成为国赛的延伸赛场,服务“一带一路”职业教育,配合国际产能合作,我们一直在路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5-10-12 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