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老师手写550封信寄家长 搭建学校与家庭心桥
2013-12-11 11:45:00

  在天津外国语大学,有一位辅导员坚持用手写信的方式与来自偏远地区的学生家长进行沟通。一年多时间下来,她已经亲手寄出了550封手写信。饱含着关爱与温情的“家书”不但帮助学生们成长就业,也搭建了学校与学生家庭之间的“心桥”。

  550封手写“家书” 寄往全国各地

  照片中的人叫梁燕,是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的一名辅导员。

  说起手写信式的“家访”的初衷,她告诉记者,就是为了更好地与家长对学生学习情况、就业前景、思想状况等方面的沟通。

  梁老师说,学生们来自全国各地,家长的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家长很多不会说普通话。

  有一次,梁老师给一位云南同学的妈妈打电话,对方一口浓重的云南方言,梁老师听了半天也没明白,根本无法进行有效的沟通。于是,她就想到了给家长写信的办法。

  随后,梁老师迅速拟定了信的内容:一部分是向家长介绍当前的就业形势、学校实习安排等相关问题,还有个性的部分则是一封封地手写,介绍每名同学在校的真实情况,提出针对性地点评,尤其是就业方面的建议。

  让梁老师欣喜的是,她的这一做法得到了许多家长的好评,有的家长甚至给梁老师写了回信。

  得到鼓励的她只要有时间就赶紧再写,一年多时间下来,她寄出的手写信已经有整整550封,几乎覆盖了全国除西藏、台湾以外的全部省、市、自治区。这550封饱含着真情与关怀的手写信也换来了学生和家长的信任,许多家长把梁老师当成了孩子们在天津的另一位家长。

  辅导员真情付出 搭建爱的“心桥”

  为了熟悉每位学生的情况,除了通过写信与家长沟通外,梁燕还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每次与学生谈完心,她都将谈心的内容记在日记本上,五年下来,已经记满了四大本。每次给家长写信,这些谈心日记也就成了她的素材。

  “该管就管,该骂就骂。”“孩子找朋友,梁老师得多把把关啊!”……工作闲暇时,翻看学生家长的回信,总是让梁老师忍不住笑出声来。

  “家长们都把我当成了孩子们在天津的家长,对我特别信任让我很开心。”梁老师说,学生们也把她当成了“知心人”,毕业以后经常会给她寄来各种各样的卡片,而且,在学生们对母校的回忆中,梁老师也成为了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在梁老师的办公桌上,还摆放着一位学生从剑桥大学寄来的石头纪念品,上面写着:“每个学生都有一双翅膀,而你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飞翔。”梁老师认为,这也是学生们对她的认可与鼓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7-09-13 09:44
SRC-645861893 2017-09-12 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