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高校:应试“谋杀”艺考生创意
2008-10-28 14:34:00

  “如果只考画苹果,同学们都能画得很好,但如果让他们改画土豆,就不会了。”在10月中旬天津美术学院举行的“国内设计基础教学研讨会上”,不少高校设计基础教学部的老师们感慨:如今艺考越来越热,招收艺术生的学校越来越多,艺考大军的队伍越来越庞大,然而在应试教育下,不少艺术类大学生却对“美”没有整体概念,更谈不上创意。

  据了解,由于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需要大量设计人才,目前全国已经有约1000所院校开设了设计专业。而由于艺术类院校或名牌高校艺术类专业的录取分比普通高校要低很多,于是一些文化课成绩并不理想的学生把艺考当作上大学、甚至上名牌大学的“救命稻草”。“半路出家”者大有人在,有人甚至到了高中阶段才拿起画笔,而此前他们可能都不知道素描为何物。

  “但真正热爱艺术的人寥寥无几。”天津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基础部的白星书记告诉记者,“以前一个班十几个学生的时候,大概有五六个是真正有创意的学生。现在,一个班二十多人,但真正有创意的学生还是只有五六个,大部分学生都比较平淡。”白书记感慨,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想在专业上有所建树,关键是要从心底热爱艺术。

  而谈及应试教育给大学设计艺术基础教学带来的困扰,白书记形象地打了个比喻:学生为了应试,每天都在画苹果,但你要让他画个土豆,他就不会了。艺术高考的专业课只考素描、速写、色彩,学生们也只学这几样,但对于美学、创意之类的知识很少涉及。

  天津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基础部的孙文龙主任表示,应试教育下进校的学生,普遍欠缺艺术素养,对什么是美,如何欣赏美等缺乏概念。这些知识,考生们几乎从来没有接触过,到了大学就得从零开始。此外,由于应试让一些学生思维“机械”化,到了大学后要解决学生们造型基础和创意这两个问题,必须让他们“回炉”重新训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2.jpg
SRC-892405325 2020-06-29 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