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职业教育走向世界 各国“鲁班工坊”涨技能
2019-09-09 12:32:00
天津北方网

  各高校陆续迎来新学期,天津作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云集了众多知名的中、高职院校,随着职业教育的魅力不断体现,职业教育院校也迎来了更多的优质生源。同时,天津的职业教育还办到了国外,以鲁班命名的教育品牌——“鲁班工坊”也在世界各地迎来了新学期,培养着不同肤色的新工匠。

  占地37平方公里的天津海河教育园内坐落着10所中高职业教育学院,“鲁班工坊”就是从这里走向了世界。作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天津市原创、首创并率先主导推动实施了“鲁班工坊”建设。2016年在泰国建成第一个“鲁班工坊”后,截至目前,天津已在泰国、英国、印度、印尼、巴基斯坦、柬埔寨、葡萄牙、吉布提建成8个“鲁班工坊”。“鲁班工坊”激发了当地职业院校办学活力,促进了当地合作院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本土化技术技能人才。天津的职业教育院校通过采取职业培训、学历教育等多种方式,在输入地开展职业教育和技术技能培训,将有力促进中国企业的服务和产品输出,提升了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竞争力。中国“鲁班工坊”正在为国际职教合作探索全新路径。

  “鲁班工坊”的教学模式,并不是中方教师直接给学生上课,而是用中国标准培训当地教师,再由当地教师教授学生。“鲁班工坊”将中国职业教育优秀成果与其他国家分享,实现平等合作。天津已明确提出,在应用并完善已有的50个国际化专业教学标准的基础上,结合“鲁班工坊”建设需求,再开发50个国际化专业教学标准,进一步为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供依据。今年,天津还将加强“鲁班工坊”研究与推广中心建设,对“鲁班工坊”建设规范与标准、运行模式与管理机制、教育质量与教学评价、成果应用与推广等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12-25 09:43
SRC-736288149 2020-12-23 09: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5 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