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市教委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
2020-07-10 15:05:00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各区教育局,各高等学校、行业办中等职业学校,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教体艺函〔2020〕3号,以下简称《通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通知》精神,在我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弘扬爱国卫生运动精神

  要深刻认识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运动是方式的爱国卫生运动内涵,结合我市教育工作实际,丰富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的内容和形式,推动校园爱国卫生运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师生健康管理转变。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中蕴含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弘扬新时代伟大抗疫精神,紧密结合校园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将文明卫生教育与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校园、热爱生活相结合,引导广大师生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二、改善校园环境卫生

  (一)整治校园整体环境。要进一步完善学校基础设施,保障校园饮用水安全,提供充足的洗手设施。要加强公共物品及地面、走廊、电梯等公共区域清扫消毒,持续做好室内区域通风换气。规范开展绿地、楼道、食堂、宿舍等重点区域病媒生物防制。继续开展校园环境卫生大扫除,彻底清除积存杂物、废弃物、卫生死角,保持校园整体环境干净、整洁。

  (二)强化食品安全管理。要按照《天津市教育系统食品安全检查工作指南(2020版)》要求持续做好自查工作。重点做好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健康检查、食品原料进货查验、食堂和餐饮具清洗消毒,确保从业人员健康、食材安全、餐饮具洁净。

  (三)开展传染病防控。坚持预防为主,通过班团队会、宣传栏、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开展健康教育,大力宣传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和卫生健康知识,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引导师生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保持充足睡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进一步完善学校传染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机制,健全晨午晚检及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确保传染病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发生传染病时有效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特别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进一步做好天津市大中小学新生入学体检肺结核病筛查,各高校每学期学生返校后应填写《学生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表》,做好肺结核的防控工作,严格关口控制,把好“入门”“复学”“监测”环节,严防疫情播撒。加强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动员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参与校园防艾抗艾行动。

  (四)落实生活垃圾分类。要将垃圾分类教育纳入教育体系,配置足够数量的分类垃圾箱(桶),并按照教育系统垃圾分类检查考评制度,每季度组织一次垃圾分类检查考评。要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学校、社区、家庭互动实践活动,每个学校每月至少开展1次(寒暑假除外)。

  (五)推进厕所革命。加强学校厕所建设,大力推进厕所改造,着力解决卫生厕所面积不足、男女蹲位比例不合理等问题。建立健全的卫生厕所管理维护制度,抓好粪污无害化处理,专人保洁,定期清扫,科学开展预防性消毒,深入开展学生卫生健康、文明如厕教育,实现校园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

  (六)落实控烟措施。落实托幼机构、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的室内和校园全面禁烟以及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区、办公区、图书馆等场所室内全面禁烟要求。加大学校控烟宣传教育力度,普及烟草危害知识。各区教育局要推动中小学校继续发挥表率作用,结合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认真开展各项控烟工作。各高等学校、行业办中等职业学校要严格依法履行控烟各项职责,制定校内控烟管理规章制度,落实各项控烟措施。

  三、提升学生健康素养

  (一)倡导健康生活。要结合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等,对中小学生进行健康教育,每学期应安排6-7课时。通过多种形式,主动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积极宣传推广预防儿童青少年近视的视力健康科普知识。针对高校学生关注的健康问题,精选教学内容,吸引学生选修健康教育课程。保持疫情防控期间形成的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保护野生动物等健康行为和习惯。加强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教育,倡导均衡营养、合理膳食,提倡分餐制和使用公勺公筷,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减少污染和浪费,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二)呵护心理健康。开足心理课程,在高校严格落实不低于2个学分、32学时的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在中小学严格落实周平均不低于0.5课时的要求,确保学生在校期间全部接受系统的心理健康课程教育。各中小学校立足积极心理学视角,至少开发一门心理健康教育校本课程,每学期至少针对家长开展1次专题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普及课。落实人员配备,高校的专职教师按照全体学生师生比不低于1:4000配备,中学和中职学校的专职教师按照不少于2名配备,小学专职教师按照不少于1名配备。要加大对心理健康教育的投入力度,按照生均不低于20元标准设立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费,配备必要场地,支持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坚持积极心理学的理念,实施“阳光行动”抗逆力训练计划,广泛组织开展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通过主题活动、心理讲座、同伴互助、团体辅导、个人咨询、工作坊等多种形式,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内涵式发展。

  (三)融入课堂教学。将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的内涵和要求作为学校教育教学重要内容,融入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融入课程教材体系。落实健康教育课程课时要求,多形式、多途径开展健康教育。持续开展“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加强学校体育、美育设施配备,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艺术活动。加强劳动教育,培养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四)创建健康学校。营造健康环境,完善健康服务,加强健康管理,培育健康文化,各区各学校要进一步完善环境卫生、教学过程卫生、卫生室(保健室)相关卫生、传染病防控、食品安全、学校生活饮用水卫生、学生常见病防控等管理制度,引导各区各学校积极创建健康学校。

  四、强化条件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教育局各级各类学校要把深入推进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工作重点、工作目标和责任分工,动员引导广大学生、教师、家长积极参与。

  (二)完善推进机制。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机制,与卫生健康部门通力协作,建立健全学校公共卫生体系,完善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机制,纳入属地应急管理体系。发挥学校医务室和校医作用。完善学校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准入、待遇、评价和激励机制。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区教育局各级各类学校要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多地多校联动等形式,及时启动本地区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通过新媒体传播、文艺作品创作等方式加强宣传引导,动员广大师生以文字、图片、视频、动漫、微电影等方式宣传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积极营造良好氛围。

  各区教育局和高等学校、行业办中等职业学校要认真总结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的进展与成效,推广有益经验与做法,并于2020年9月4日将总结材料通过电子邮箱报至市教委体美劳处。电子邮箱:sjwtmljyc@tj.gov.cn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251360 2016-05-11 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