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于启动天津市高校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建设计划的通知
2020-07-02 15:02:00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市教委 市科技局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市人社局关于启动天津市高校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

建设计划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科教结合、产教融合,加强校际学科协作,促进高等教育与经济、科技、文化有机结合,全面提升高校支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及行业产业创新能力,根据《天津市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津政发〔2017〕30号)要求,市教委与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人社局决定联合实施“天津市高校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建设计划”(以下简称“服务产业学科群”计划)。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统筹高校资源和学科资源,围绕产业链、创新链配置学科链、人才链,增强学科间的交叉融合,促进学科建设与行业产业协调融通,健全完善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更加开放、卓有成效的学科建设机制,整体提升学科的科技创新能力、人才培养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为实现“五个现代化天津”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创新“学科+产业”的学科建设模式,以五年为一个建设周期,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天津市重大需求为目标,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以协同创新为纽带,建设一批跨学校、跨学院、跨学科、跨产业的服务产业学科群,对接经济社会主战场和科技发展前沿,瞄准产业结构调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需求,重点围绕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动能产业和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汽车、石油化工等优势产业,完善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创新机制,突出交叉融合与协同创新,科学合理配置资源,提升资金使用效率,促进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强化教育帮扶、智力支援。力争通过10-15年重点建设,“服务产业学科群”支撑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成为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高地、产业科研创新的重要基地、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形成“业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良好局面,为打造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优化天津营商环境、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三、遴选条件

  “服务产业学科群”计划主要面向天津市属高校,分两个层次,坚持公平公正、开放竞争。

  第一层次:遴选20个左右特色鲜明、服务能力突出、有产业服务成效和行业影响力的高水平学科群;

  第二层次:遴选20个左右定位合理、产业支撑特点突出、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学科群。

  入选学科群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学科群建设方向属于国家和天津市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重点发展领域,符合我市产业创新与转型升级趋势,具有明确的建设目标,有利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有利于提升学科创新能力,有利于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有利于优秀文化传承创新,有利于政府科学决策。

  (二)学科群需在长期合作基础上自然形成,具有鲜明的服务对象,良好的产业合作基础,形成以1-2个主干学科牵头,若干相对稳定、相互关联、互为支撑的学科、企事业和行业部门作为支撑的科学合理的学科群结构。主干学科和支撑学科、企事业与行业部门有一定的制度、设备、人才、科研等基础。

  (三)具有知名度较高、影响力较大的学科带头人和行业带头人,有素质较高、相对稳定、结构合理的团队,拥有一批具备企事业一线工作经历、经验丰富的专兼职研究人员;具有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和产学研合作基地等。

  (四)具备较好的人才培养、科学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有扎实的科技创新基础,具备解决我市中长期发展瓶颈问题和重点发展领域、行业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国家重大战略和政府科学决策的能力,成果转化、技术转移的直接效益和间接效益较显著。

  四、主要任务

  (一)打破传统的学科界限,整合不同学科、不同院系、不同学校的优质资源,推进学科间的交叉融合与合作交流,发展新型交叉学科,创新学科组织模式,建立校际学科合作研究、协同发展机制,逐步形成若干个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成果转化率高、社会效益好的学科团队。

  (二)深入推进跨领域协作,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为导向,组建专题研究团队,提供先进研发平台,推动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共建一批国际一流的科学研究中心、重大研究平台、产业研究基地等,在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汽车、石油化工等领域突破一批重大课题、转移转化一批高新技术和科技创新成果。

  (三)以服务天津创新发展和毕业生就业创业为导向,紧密围绕产业需求,设立“服务产业研究生工作站”,深化产教协同育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深化分类培养和分类考核,完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提升高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基础能力,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成长成才路径。

  (四)探索建立“产业型学院”,创建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紧密结合的育人模式,邀请产业知名企业、领军企业家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从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设置、教学内容和培养方式等方面着手,发挥本硕一体化培养优势,为产业一线培养急需的应用型人才。

  (五)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建立校企人才“双栖”制度,面向企事业单位和行业部门,设立“产业教授”,为培养高层次创新性应用型人才、推进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提供重要支持和制度保障;引导高校设立“产业服务型教授”,为潜心社会服务、成果突出、效益显著的高校教师提供上升通道。

  (六)以校企合作教学、科研、生产、实践基地为基础,深化高校“资产经营公司”改革,指导建立校企一体、产学研一体的“产业研究院”,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功能于一身,精准定位、重点突破,走内涵式、特色化发展之路,打造产业后备人才培养的摇篮、科技创新成果的孵化器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五、建设步骤

  (一)编制方案

  “服务产业学科群”要根据自身实际,结合天津需求,明确服务产业类型,确定建设思路,合理选择建设路径,科学编制建设方案,设定合理、具体的分阶段建设目标和建设内容。建设方案要以提升服务产业贡献度为核心,优化学科群生态,完善学科群治理体系,形成调动各方积极参与的长效建设机制。

  (二)专家论证

  建设方案应经市教委组织高校、产业领域、行业部门专家充分研究论证,并经市教委有关部门同意后实施,作为建设成效考核验收的重要依据。

  (三)项目执行

  “服务产业学科群”要按照服务目标和建设方案,统筹安排各项建设和改革任务,综合考虑各渠道资金、资源和相应的管理要求,细化具体的执行项目,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四)考核验收

  “服务产业学科群”计划按建设周期进行考核验收,实行动态调整机制。对验收合格的学科群,可进入下一建设周期;验收不合格的学科群,如无充分理由和后续措施,强制退出“服务产业学科群”计划。

  六、保障措施

  (一)市教委联合有关市级部门,负责“服务产业学科群”计划的统筹协调、规划部署、推进实施、监督管理等工作。“服务产业学科群”所在高校应建立相应机制,制定校内支持措施,明确主体责任,改革管理机制,指导入选学科群制定详实可行建设方案,确保“服务产业学科群”计划顺利实施。

  (二)转变“服务产业学科群”评价方式,完善绩效评价机制,合理评价高校建设成效。引导高校充分调动力量、整合资源,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结合”、“产学研用”一体化进程。将国家和我市科技扶植政策落地做实,坚决破五唯、讲贡献、讲实效,将“稳定投入”转化为“稳定产出”,为我市支柱产业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转化高水平科技成果。

  (三)强化统筹规划,加强过程管理,实行动态调整,及时跟踪指导,形成激励约束机制。不适合继续重点支持的,及时退出“服务产业学科群”计划;符合遴选标准、有发展潜力、预期取得突破性进展或标志性成果的学科群适时纳入“服务产业学科群”计划。

  七、其它事项

  “服务产业学科群”遴选和认定等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1-01-22 09:54
中国青年报 2021-01-21 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