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大学助推庄浪基础教育发展
2020-06-19 13:37:00
天津教育报刊社

  庄浪县是南开大学对口帮扶县。为让当地孩子享受素质教育成果,以“玩”促“学”,南开大学在庄浪县的农村中小学校援建了多间“公能”素质教育发展教室(简称“公能”教室)。

  2019年下半年,南开大学援建的“公能”教室落户万泉中学。这间教室集科技、音乐、美术、书法等功能于一身,既有现代化的设备,又有“爱国三问”主题墙等文化元素,让学生们在感受科技日新月异发展的同时,更坚定“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

  目前,南开大学和南开校友已累计投入近600万元,在庄浪建设了29个“公能”教室,这些教室正发挥着重要作用。韩店小学把语文、音乐、美术、科学课的课堂搬到“公能”教室,让其起到普惠性作用,惠及所有学生;郑河中心小学以“公能”教室设备为基础,开辟一层楼的“公能”空间,充分发挥各个功能模块的作用……针对庄浪县农村学校多、学生多、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情况,南开大学着眼于推动当地基础教育资源均衡化和优质化,加大力气援助庄浪乡镇一级的学校发展教育事业,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把“公能”教室建到乡镇。

  今年,南开大学和南开校友还将再投入360万元,新建17间“公能”教室,实现庄浪全县乡镇中心小学、乡镇初级中学、县城小学全覆盖,让3.5万余名中小学生受益。

  为了给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提供教育支撑,南开大学又将“公能”教室再升级,借鉴天津职业教育国际知名品牌“鲁班工坊”概念,将“公能”精神与工匠精神相结合,在庄浪实验小学与庄浪通化中学建设了两间开展劳动教育、锤炼工匠精神的南开大学“鲁班工坊”。

  南开大学“鲁班工坊”有着金木工机床教学套件、激光切割机、微型台式铣床、微型精密车床、台式2段变速曲线锯机、微型抛光机、机械虎钳等“硬核”设备,电钻、锯刨、卷尺等辅助器材,木工耗材也一应俱全。课程设计本着由浅入深、从模仿到创新的原则,学生们首先学会看图、选材、切割、打孔、敲打和拼插、粘贴等基本技能;随后进行模仿制作,通过使用部分工具和材料制作教学套件中提供的小木工制品,掌握锯木、刨削、组装等技能,以及各类自动化机床设备的结构原理和使用方法,了解传统工艺和现代机械加工;最终掌握榫卯等复杂结构的高级技能,三维设计、3D打印和激光切割的原理和应用等,实现木工作品的独立创作。

  “建设南开大学‘鲁班工坊’,不仅为训练具备精湛劳动技能的工匠,更是要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让工匠成为‘公’匠,真正为国家、为社会作出贡献。”南开大学扶贫办负责人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1-01-04 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