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把思政元素融入短视频,切实提升高校育人实效
2023-12-08 11:55:00
天津科技大学

  日前,天津市教育两委下发《关于推进天津市网络思政名师工作室培育建设的通知》,由天津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霍士磊负责,学生工作办公室各位老师为成员的“经彩飞扬辅导员工作室”顺利通过验收,获批天津市首批“网络思政名师工作室”荣誉称号。

  “经彩飞扬辅导员工作室”由经管学院负责建设运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以及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的指导下,工作室以“校园热点+思政育人+导员情怀”为主基调,从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烦恼和困惑为选题出发点,用学生喜欢的短视频为沟通桥梁,在寓教于乐、快乐互动中形成了有鲜明科大特色的网络思政文化品牌。

  工作室设有人际关系、就业指导、防诈宣传等8个模块,在集中培训、分析研讨基础上,组织师生出镜拍摄,依托师生共同创作校园短视频,制作出一批优秀成果,深受师生欢迎。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经彩飞扬辅导员工作室”抖音号发布作品58个,总浏览量超过100.6万,粉丝数1.7万个,作品总点赞量6.4万,其中作品“大学生四年请假态度变化”浏览量达到9.4万,“请假风波”浏览量超过12.6万,“科大防诈版挖呀挖”点赞超过1.2万个,工作室运用思政短视频网络育人,不断融入学校大思政格局。

  “他们不是刻板印象中的严厉;而是严厉背后处处显露着和蔼、和对每个学生的关切。同学们来自祖国的大江南北,有的跨越千里来赴求学之路。只身一人在外,气候、习惯的不同让初来乍到的同学们有些想念家乡。也正是这一位位细致入微的辅导员及时给予关怀,让大家更快的适应了在美丽科大的学习生活。

  他们平易近人,更与时俱进。正是通过这一段段接地气的短视频把老师和同学们打成一片,亦师亦友。无论是视频里还是现实的生活中,当同学们遇到困难和问题,他们不仅是最值得信赖的倾听者,更像是一剂良药,收获关怀的同时,用幽默化解我们的无措。”

  这是经济与管理学院同学对这群永远精彩飞扬,充满热情与欢乐的辅导员们最真实的评价。

  (天津科技大学:经彩飞扬辅导员工作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