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大学有多强?化工学科全国第一,41个专业排名全国前十!
2022-07-15 16:13:00
天津大学

  火热的七月,滚烫的梦想。2022年各地区高考志愿填报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俗话说,三分考七分报,选对一所好大学对于今后的发展大有裨益。相信大家都听过,高校也是有自己的“朋友圈”的,把有相似特点或相同层次的高校组合起来便成为了“高校联盟”。其中,坊间盛传的“中坚九校”可谓实力不俗,而处于这9所高校之中的天津大学,无论是学科专业、还是人才培养、科研实力,其综合实力有目共睹,稳居全国前20名。


  立足天津,睥睨神州大地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与其他高校相比,天津大学的历史底蕴可谓更加深厚,其前身为北洋大学,始建于1895年,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开中国近代高等教育之先河。127年来,这所大学始终以“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和“爱国奉献”的传统享誉海内外。


  教育部直属国家重点大学,“211工程”“985工程”首批重点建设大学,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新工科建设的引领者......在国内顶尖大学的荣誉序列里,天大从不缺席;在国内外各大权威榜单上,天大同样以昂首之姿展露风华。


  在艾瑞深校友会公布的2022中国大学排名中,

  天津大学位列全国高校第十;


  在软科发布的“2022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

  天津大学位列全国高校第21位;


  在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的2022亚洲大学排名中,

  天津大学位列亚洲大学第62位;


  在QS教育集团发布的2022亚洲大学排行榜中,

  天津大学位列亚洲大学第71位,中国大陆高校第16位;


  在QS教育集团发布的2023年世界大学排名中,

  天津大学位列世界大学第307位

  中国大陆高校第16位,且排名呈上升趋势;


  在US News发布的2022世界大学排行榜中,

  天津大学位列世界排名第308位

  只有工科实力强?No,真正做到全面开花

  万丈高楼平地起,学科建设是现代大学立校之本和核心竞争力所在。在很多人眼里,天津大学工科实力强悍。确实如此,近年来在各大高校兴起的“新工科”建设,天大便始终处于领先地位。但其实,天大可不是只有工科能拿出手,在“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综合发展理念指引下,现在的天大学科整体优质率高,多学科协调发展,在国内外各个学科排名中同样表现惊艳。


  2017年第四轮学科评估,天大拿出25个学科参评,最终25个学科全部达到B级(20-30%)以上,14个一级学科进入A类(前10%)。

  A+学科有化学工程与技术,蝉联全国第一,实现了四连冠;

  A学科有机械工程、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

  A-学科有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9个学科。

  天大的工学门类A类学科数量位居全国第四!


  在软科2021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

  天大上榜35个学科,

  有26个位列全国排名前30。

  化学工程与技术位列全国第一;

  光学工程位列全国第三;

  仪器科学与技术位列全国第五;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建筑学、城乡规划学位列全国第六;

  水利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软件工程位列全国第九;


  不仅国内,天津大学的学科实力在国际上也备受认可,

  在最新公布的ESI学科排名中,

  13个学科位列全球排名前1%,

  其中工程科学、化学、材料科学位列全球排名前1‰;


  在2022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

  5个学科领域位列世界200强

  13个学科领域位列世界500强

  建筑学位列世界第37名,全国排名第三!

  王牌专业新兴又热门,个个别有洞天

  一流专业建设,是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教学水平的综合体现。专业的选择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学子未来的发展方向。而天津大学的新兴专业、热门专业更是层出不穷,备受学子们的青睐。


  近年来,国家首个智能医学工程专业、

  国家首批人工智能专业、

  国家首批智能感知工程专业相继在天大设立,

  新兴医学与智能、工程科学不断交叉融合,

  天大的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办学实力更是稳居全国第一


  目前,天大的74个本科专业中,

  进入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建设的就有69个,

  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5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同时,22个专业通过专业认证(评估),

  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有18个,

  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的专业有4个。


  在软科2022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

  保密管理专业全国第一

  功能材料专业全国第一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全国第一

  精细化工专业全国第一

  制药工程专业全国第一

  分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全国第二

  应用化学专业全国第二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全国第三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全国第三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全国第三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位列全国第三

  仅是排在全国前十的专业,天津大学就有41个!


  在校友会公布的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中,

  天大9个专业强势入围中国七星级专业(7★)

  跻身世界知名高水平、中国顶尖专业。

  一个个王牌专业,

  都是这所学校培养各领域领军人才的底气。

  “软硬”实力相互交织,风景这边独好

  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别的高校还在为如何引进国际化师资苦苦思索时,天津大学早就把诺贝尔奖得主请到学校来授课,两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国内外高端人才层出不穷,使得这所学校的教学科研始终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2015年至2019年,天津大学共获国家三大奖20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5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0项。

  在校友会2021中国大学重大科技成果排名中,天大位列全国第七

  在2021年内地大学海外传播力综合指数排名中,天津大学位列全国第九


  如果说,强劲的学科专业、硬核的科技成果是天津大学令人震撼的“硬实力”,那美丽的校园风景、丰富的文化活动则是涤荡心灵的“软实力”。天津大学共有卫津路、北洋园和滨海工业研究院3个校区,刨去没有本科生的滨海工业研究院校区不讲,卫津路、北洋园2个校区的绝美风光也是高校圈里津津乐道的存在。


  天津大学是高校中少有大面积水域的大学,青年湖、敬业湖、友谊湖、爱晚湖4大湖占据了天大将近四分之一的面积,湖畔绿草如茵,湖中波光粼粼,风景美不胜收;被誉为“最美图书馆”的郑东图书馆,不仅外观看上去高端、大气、上档次,浩如烟海的藏书也是天大人的最爱;一年一度的海棠季,殷红绚烂、游人如织......有道是“山色横侵遮不住,明月千里好读书”,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何尝不是一种乐趣?


  碧草如茵,海棠幽香,精巧楼宇,筑梦未来。天津大学不仅是畅享美景的地方,也是万千学子追梦远航的地方,如此性价比高的学校,你心动了吗?

  注:本文部分素材来源于天津大学官网、官微,软科,青塔,艾瑞深校友会网,双一流高校,最佳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