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商学子助力曹子里乡村振兴:花样“里”乡、筑梦远航
2021-08-20 17:35:00

中国教育在线天津站讯 我国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为帮助和引导更多青年了解当前的乡村状况,并踊跃参与到乡村振兴中,天津商业大学“花满城”实践队依托曹子里镇开展志愿服务。7月底团队结合专业所学,通过实地调研、拜访非遗传承人、体验绢花生产流程、普及电商知识、举办色彩美学讲座和普法案例分享会等形式,为曹子里镇绢花产业的发展贡献更多青年力量。

  一、深入拾棉庄村,调研绢花产业现状

  为充分了解绢花的发展历史与文化底蕴,实践队与曹子里拾棉庄村委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向村民发放调查问卷,调研发现全镇多数村民从事绢花生产,基本实现绢花全产业链的运营。绢花产业已成为带动全镇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曹子里镇的绢花行销国内外,深受到广大客户的喜爱,但线下预定受疫情影响,出口量下降,需要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尤其是线上销售渠道、电商运营和市场对接。

  二、参观产业园区,体验绢花制作工艺

  实践团成员来到郝学林绢花厂、希望工艺绢花厂,参观了绢花加工车间、储藏仓库、展示车间。成员在厂工的指导下体验了制花型、上色、热合成型 、组装定型等绢花生产流程。走进产业园,了解到传统绢花产品单一,多以单花销售为主等现状,这推动团队及时更新技术、创新花排制作、探索个性化定制等提供了帮助,促进产品转型,为客户提供良好的产品、优质的服务。

  三、开展科普宣讲,补足专业知识短板

  根据乡村电商知识匮乏等状况,团队结合专业知识与学科优势,为曹子里当地村民开展公益讲座,让村民从“被动扶”走向“主动兴”。

  在拾棉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电子商务专业郭珂带来电商小课堂-网店运营技巧及防电信诈骗,为村民讲述产品组成架构、产品标题、产品类目,通过分享电商诈骗案例,介绍诈骗团伙经常使用的技俩,提醒广大村民防范电商诈骗。设计专业李申奥带来绢花创新课堂-绢花搭配技巧及场景应用,重点介绍了视觉的7秒定律、配色法、协调法,从颜色搭配上升到绢花的应用场景。两位队员的精彩分享受到了村民的称赞及热烈的反响。

  四、重走非遗路,传承曹子里绢花文化

  曹子里绢花已有300多年的发展历史,被列为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曹子里也因此被评为“天津市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为深入了解曹子里的绢花历史,实践团拜访了曹子里镇绢花非遗传承人苑泽春、李秀亭。老人介绍了手工制作的一些流程,为了传承绢花非遗文化,老人也经常通过技艺展示等方式激发群众对非遗文化的热爱之情,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它、发展它。

  实践团疫情期间探索曹子里绢花产业,已与花厂合作开设了阿里巴巴店铺,开始产品试运营。此次实践行助推了团队返乡创业热情,接下来实践团将专注于主题绢花工艺研发、花排设计推广,进一步拓宽绢花销售范围,发展多平台+新媒体一体的精致化零售,构建长效绢花产业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的伟大事业贡献出新时代青年的一份力量。(供稿:天津商业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6-03 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