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大学荣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2020-12-10 14:31:00
南开大学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三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名单,南开大学荣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长期以来,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强军思想为指引,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和回信、勉励精神,牢固坚持党管武装原则,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国防教育的组织领导,把国防育人融入立德树人的全领域、全系统、全过程,不断推进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国防教育改革创新,不断深化立德树人与国防育人、“公能”情怀与爱国情怀、“四史”教育与校史教育的深度融合,走出一条“军训育人不止于操场,课堂育人不止于大纲,实践育人不止于校园,育人成效不止于南开”的创新之路。以国旗护卫队、“南开军魂”微信平台品牌栏目、军训主题教育手册和国防育人工作室为载体,把国防育人融入南开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体系,积极构建常态化、开放式、全方位的国防育人机制,营造具有示范性、同化力、感染力的国防育人氛围,取得了因时而新、因时而化的显著成效。以社会实践、国防好项目、军民共建为依托,不断开拓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的国防育人渠道,持续推进国防育人实践活动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走向基地,走进军营,组织师生共赴井冈山,探访红山嘴,重走长征路,凭吊抗联魂,观摩特战训练,慰问参军同学,走进边疆哨卡,奔赴雪域大漠,在面对面、零距离的实践活动中激发爱国报国情怀。通过多种形式的共建共享,把国防育人成效拓展到共建交流的部队、基地、社区、社团、工厂、企业和志愿者当中,让同学们在观摩调研和社会实践中亲力亲为,亲身体会,思想得到磨砺,精神得到淬炼,眼界得到开阔,境界得到提升,进一步强化感于心、融于魂、见于行的国防育人成效。

  自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以来,南开大学共有61名同学参军入伍,献身国防。其中,1人应邀观礼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3人被遴选遂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重大军事任务,4人荣立个人三等功,5人获得战区以上表彰,10人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38人荣获“四有优秀士兵”。2019年5月,南开大学作为全国高校中唯一一所入选单位,被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表彰为全国国防动员先进单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