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大学图灵书院开班 跨学科打造“师生共同体”
2020-12-04 14:40:00
南开大学

  12月3日,南开大学图灵书院在津南校区正式开班。作为新型书院的探索,图灵书院将依托计算机学院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建设由跨学科师生组成的智慧书院,围绕计算科学及其在各学科应用为主线,聘请文、理、工、商、医等多个学科的优秀教师作为导师,面向全校招生,努力打造全校范围内的“师生共同体”。

  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在开班仪式致辞中谈道,“南开大学第四智慧书院以图灵命名,是为了学习图灵穷究万物之理的科学探索精神。在当今这个信息文明时代,围绕计算科学及其在各学科应用为主线的图灵书院将大有可为,希望大家与时俱进、永攀新高,努力把图灵书院打造成一所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具有南开特色的新型书院,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给学生特色的知识教育和文化熏陶,让其成为广大师生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温暖家庭。

  据介绍,在图灵书院,导师们将从学业规划、学习指导、职业生涯、人生目标等方面给予学生全方位指导,致力于发挥学科交叉优势,营造全员育人氛围,创新本科生培养举措。书院还将通过定期举办的研讨会、交流会、学业问题答疑会等线上线下活动,提高学术与学业指导的便捷性、灵活性和生动性,增进与学生的沟通和互动,实现互相学习、教学相长、共同进步的目标。

  最终,来自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委员会、组合数学中心、软件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金融学院、历史学院、化学学院、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商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医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21位专家,联合组成“图灵书院”的导师团队。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袁晓洁教授出任图灵书院院长。  

  经过多次招生和吸纳,首届加入图灵书院的122位同学来自两个校区的19个学院,专业横跨文、理、工等多个学科,展示出了对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的浓厚兴趣。其中,大一新生的人数超过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他们正是怀揣着对大学生活的热烈憧憬与希望加入了图灵书院。未来,图灵书院将为他们在南开园的求学之旅带来不一样的风景与收获。

  当天,为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年学子的网络安全意识、激发学生的创新才能,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师乜鹏还通过技术体验环节,为现场师生揭秘了网络中的安全事件以及智能设备中的奥秘。

  据悉,自《南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实施以来,2019年9月,南开大学第一智慧书院率先成立,学校构建“书院制”育人模式探索正式启动,旨在以“智慧书院”突破传统专业学院框架,依托智慧平台,将不同学科师生紧密相连,发挥学科交叉优势,打造线上线下协同推进,助力学生全面发展的新型“师生共同体”。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扩大“书院制”规模,设立了第一智慧书院、第二智慧书院(穆旦书院)、第三智慧书院(伯苓智慧书院)、第四智慧书院(图灵书院)、第五智慧书院(妙悟书院),持续探索“书院制”育人新路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