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大学治理指数服务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
2020-11-30 13:59:00
南开大学

  11月27日,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李维安教授率领的公司治理评价课题组联合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在深圳发布了《深圳市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报告(2020)》,这是双方自2017年发布首份《深圳市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报告(2017)》区域公司治理评价报告之后连续第四次发布,亦是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2003年研发并每年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简称南开治理指数)在区域治理评价层面的深化应用。

  今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推动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深圳的改革发展也造就了一大批知名度高、治理科学、技术先进的上市公司。深圳上市公司需要不断提高治理质量才能完成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历史使命。以设立经济特区40周年为契机,为了准确把握深圳上市公司的治理质量和治理能力,推动上市公司治理的发展和治理能力的提升,继2017-2019年连续发布《深圳市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报告》之后,2020年11月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与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推出《深圳市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报告(2020)》,基于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对298家深圳上市公司进行治理评价。

  报告显示,2020年深圳上市公司治理指数为64.17,比去年提升0.49,整体上优于全国水平(63.49)。从公司治理的六大维度来看,股东治理、董事会治理、经理层治理和利益相关者治理持续改善,监事会治理和信息披露下滑。报告发现深圳上市公司治理整体水平领跑全国,但发展依旧存在明显的不平衡,例如,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指数首次出现下降、中小企业治理存在短板、股东分红水平低于全国、两职合一比例较高、信息披露相关性不足、存在潜在的治理风险。报告在对深圳上市公司治理状况进行详细评价的基础上,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应提升公司治理能力的政策建议,如推动先行先试的治理突破、建立“三个清单”体系、推动信息披露转型、防范治理风险、补齐中小板治理短板、明确国企经济型治理改革方向等,以期激发公司创新动力,打造深圳治理质量。

  近几十年来,环境问题愈发严重,人类与自然(环境)的关系成为当前全球面临的最为重要的议题之一。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也使得绿色治理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为推动深圳上市公司践行绿色治理,本次会议还进行了公司治理研究院绿色治理指数(980058)的线下发布。此外,本次会议还发布了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编制的《上市公司女性董事专题报告》。

  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鸣钟、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顾问刘敏、彭博中国区总裁苏美金等专家学者出席,包括40余家获奖上市公司代表在内的二百余名各界人士参加了会议,此外还有近5万人通过线上直播观看了会议。

  为客观反映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从2003年起每年发布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也称南开治理指数),至今已连续18年(2003-2020年)累计对全国38169家上市公司治理状况进行评价,该指数被誉为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状况“晴雨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