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医科大学校长受聘南开大学医学院院长
2020-11-19 15:03:00
南开大学

  11月16日,知名眼科专家、天津医科大学校长颜华教授受聘南开大学医学院院长。

  当天,南开大学在医学院教学楼——古朴典雅的思源堂举行仪式欢迎颜华教授到任。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校党委副书记杨克欣,南开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南开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朱思伟出席。校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院教师参加。

  杨克欣代表学校党委宣读了颜华教授的聘任决定:经10月28日南开大学第38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聘任颜华为南开大学医学院院长(兼),聘期4年。

  仪式上,颜华深情回忆了天津医科大学与南开大学悠久的合作历史和深厚的合作情谊。上世纪50年代,两校老校长杨石先、朱宪彝在筹建天津医学院之初共同谋划天津高等医学教育布局。上世纪80年代,两校继协和之后试办全国第二个医学教育八年制,在我国医学教育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时至今日,两校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入开展,取得累累硕果。

  颜华表示,接任南开大学医学院院长一职深感荣耀和责任重大,今后将在南开大学党委领导下,突破现有资源和模式的限制,建设好南开大学医学院,让两校联手共同为中国医学教育发展出谋划策,助推天津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曹雪涛在讲话中指出,聘任颜华教授为南开大学医学院院长是学校党委从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做出的重要决定。南开大学坚持“四个面向”,特别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努力探索在综合性大学中兴办高水平医学教育的新模式,着力破解医学发展中的关键难题。希望在颜华院长的带领下,南开大学医学院和天津医科大学能够深度融合,突破瓶颈,实现共赢发展,共同为提高天津医学教育水平发挥积极作用。

  曹雪涛说,学校高度重视医学学科发展,将加大推动力度,希望学院以“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中的“生医发展计划”为契机,努力开创南开医学学科发展的崭新局面。

  曹雪涛勉励医学院广大教师要聚焦学科前沿、聚焦临床一线,勇攀科研高峰,提升国际化理念,着力培养理论扎实、技术高超、品德高尚的优秀医学人才,为开启天津医学教育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颜华,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天津医科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主要从事眼外伤、玻璃体视网膜疾病、视神经损伤以及眼免疫疾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特别是在玻璃体切除手术微创治疗复杂眼外伤及玻璃体视网膜疾病上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培育项目1项等。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20余篇,SCI收录47篇。曾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今年10月22日,南开大学与天津医科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两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学研究、队伍建设、资源开放共享等方面的全面实质性合作,双方共同着力推动“健康中国2030”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战略实施,深化医学教育综合改革,促进医教研协同,探索“新医科”人才培养模式,助力国家和天津医学教育发展和高水平医疗卫生体系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