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高效生物产氢体系的设计组装”项目启动
2020-11-19 14:57:00
南开大学

  11月17日,由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立云特聘研究员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高效生物产氢体系的设计组装”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天津科技工作者之家召开。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生命科学与前沿技术处处长王德平、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院士出席并致辞。来自科技部、重点专项专家组、承担单位和参与单位的4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南开大学科研部负责人主持。

  王德平简要介绍了此项目的设计初衷和目标要求,并宣布项目正式启动。他对技术路线细化、产业化落地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项目和各课题单位做好组织管理,确保专项任务目标实现和成果先进性。

  陈军代表学校对项目专家组、各参与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并保证落实好牵头单位的法人责任制,积极发挥组织、协调、服务和监督作用,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并高质量完成研发任务。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部分由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院士主持。项目及课题三负责人张立云研究员、课题一负责人刘芳华研究员、课题二负责人吴更教授、课题四负责人谭高翼副教授分别就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中科院肿瘤与基础医学研究所谭蔚泓院士、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张立新教授等专家组成员对实施方案进行了点评并形成了专家组论证意见。

  启动会后,各参会代表到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交流。华东理工大学张立新教授、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瑶特聘研究员、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罗景山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微生物 高智商 大产业”“生物大分子的限域精准固定及平台化应用”“光电催化合成燃料和化学品”的报告。中天恒信(北京)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高级会计师刘明华为校内各重点研发项目及课题人、科研财务助理进行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经费管理专题培训。

  “高效生物产氢体系的设计组装”项目由南开大学牵头,参与单位包括华东理工大学、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东北大学和山东得和明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项目总预算1818万元。项目将围绕生物发酵制氢技术,通过构建暗-光联合发酵耦合纳米材料的人工修饰合成微生物组,对优选菌种的代谢途径进行分析和改造,优化生物产氢发酵过程,最终实现在50L或100L反应器中实现产氢能力达到0.5g/L/d,产氢性能在常温下可保持30天以上,年产氢气1亿升以上的项目目标,为实现“绿氢”产业化建立新的行业标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