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城建大学积极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
2020-11-17 17:20:00
今晚报

  天津城建大学积极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创新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协同育人模式,将“四史”学习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有效融合,进一步增进青年学生的文化认同感。

  为发挥第一课堂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学校将文化元素融入专业课教学,着力开发一批具有城建学科特色的传统文化课程,如在《中国建筑史》《建筑设计》中,融入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中国历史文化元素,在专业课教育中不断增强学生的价值认同和文化自信;面向1.7万名学生开设中华传统文化通识教育课,通过红色音乐赏析、经典民族音乐文化、戏剧鉴赏、国学智慧等选修课,对青年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浸润。在第二课堂,学校培育传统文化精品社团,诵讲明辨社、鹭容阁汉服社、茶艺社、桃轩源书法社等,均成为展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

  此外,为了在“四史”学习教育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举办了“革命丰碑——天津市革命遗址展览”,建筑学院师生以天津现存革命遗址为主体,精选各个年代的革命遗址100处,汇聚革命历史、现状信息、测绘扫描和保护利用等多方面成果,呈现了天津近代革命建筑所承载的光荣历史和红色记忆。开展一年来,先后接待了本市各机关单位及大中小学院校200个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观众累计达2万人次。目前,学校结合“四史”教育和建党百年做好展览的提升改造,将“革命丰碑展”打造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入挖掘红色基因、红色精神,借由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平台,让更多学生在参与体验中深受教育。

  “我们在人才培养实践中引领大学生在理解和认同传统文化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我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副书记表示,高校不仅是知识创新与传播的重要平台,也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与弘扬的重要阵地,“‘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做好关于校园文化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立体化、网络化体系建设,更好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