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智能网络安全研究中心南开揭牌
2020-11-02 14:20:00
南开大学

  10月31日,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智能网络安全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智能网络安全论坛在南开大学举行。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李欲晓,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许京军,天津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徐滨彦出席活动。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主持会议。

  会上,李欲晓、许京军、龚克、徐滨彦共同为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智能网络安全研究中心揭牌。

  许京军代表学校欢迎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智能网络安全研究中心在南开大学成立、开展尖端领域战略研究,将有力促进相关学科群集聚发展。学校将大力支持智能网安研究中心建设,鼓励多学科研究团队参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战略研究,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战略院同中国网安协会、市委网信办的战略合作,发挥中国网安协会行业专家密集、市委网信办法规政策权威、人工智能战略院联络院士资源紧密、南开大学学科种类齐全的综合优势,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努力做到“建平台、创品牌、出精品”,汇聚学校和全社会优质资源,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研究队伍。

  李欲晓指出,本次论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中央提出要求,要加强对人工智能发展的潜在风险研判和防范,维护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安全领域的工作,汇聚各方优势资源力量共同打造了“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开放创新平台,积极依托南开大学推进协会人工智能安全专业委员会等建设工作。希望能够在中央网信办、天津网信办、人工智能战略院以及南开大学的共同支持和持续努力下,在全国网信部门和人工智能企业、研究机构,以及广大专家学者、老师同学们的共同参与下,让人工智能安全创新平台的建设和完善取得更丰富的成果。

  徐滨彦认为,智能网络安全研究中心的揭牌标志着天津市委网信办同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互联网空间安全协会的战略合作迈入一个新的阶段,也将为天津“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前瞻研究提供又一高端智库平台。市委网信办将同中国网安协会、人工智能战略院一道努力,力争将中心打造成为天津乃至全国“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科技研究的高地。

  会议还举行了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智能网络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致聘仪式。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刘哲理获聘首任中心主任,龚克代表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院学术委员会向刘哲理致送聘书。

  会上,刘哲理代表中心作建设方案汇报。中国网安协会副秘书长张健代表协会宣布启动向全社会广泛征集人工智能安全典型案例,并由协会人工智能安全专业委员会(筹)为本次征集活动提供支撑。

  在智能网络安全论坛环节,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操晓春、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孙利民,分别围绕主题“人工智能驱动的网络空间内容安全”“物联网智能安全与安全智能”作学术报告。

  天津市委网信办网安处、大数据处、天津市科技局高新处负责人,南开大学科研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据了解,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同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天津市委网信办于2020年初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发挥三方优势,围绕“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在搭建技术平台、实现开放交流、推进政策法规、开展教育培训、促进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此次智能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的成立是落实三方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举措。中心将以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为依托,引入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的专家资源和天津市委网信办的政策资源,吸引国内外顶尖高校知名学者和产业界专家,建设智能网安国际智库,为南开大学打造网络安全一流专家队伍。中心建成后将发挥南开综合性大学优势,依托法学、管理学等专家队伍,积极吸纳网络治理、法律法规的国内专家,推进建立健全相应安全管理法律法规、管理政策及标准规范的研究。结合人工智能安全联盟建设,中心将瞄准国家急需和社会关切热点,通过定期组织学术会议、主题论坛和专题研讨会等形式,建设打造学术开放交流平台、行业咨询及产学互助平台,助力南开大学网络安全学科及相关学科建设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