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大学科技成果获天津市专利金奖
2020-10-30 13:34:00
南开大学

  日前,天津市知识产权局正式公布了2019-2020年天津市专利奖获奖名单。南开大学获专利金奖一项、创业奖一项。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刘伟伟教授团队与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合作研发的专利“一种基于宽光谱分析技术的多组分气体检测装置”获天津市专利金奖。该发明综合利用宽带光源、空芯光子晶体光纤、分光器和线阵探测器,能实现对16种以上ppm量级浓度的有害气体实时检测,解决了现有技术中普遍存在的系统结构复杂、体积大,稳定性差,测量精度低、组分单一等问题。系统结构紧凑,便携集成,性能稳定,抗干扰能力强,平均功耗小。基于本专利研制的中国第一台在轨有害气体检测装置,成功应用于“天宫一号”、“天宫二号”空间站。同时,相关技术成果在多家企业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人工智能学院孙宁副教授团队的专利“双摆吊车能耗最优轨迹规划方法”获天津市专利创业奖。该发明所设计的吊车(起重机)控制技术可将人工操作转变为(半)自动操作,不仅能够优化能耗、成本、定位精度与作业效率等多项重要指标,还可将负载摆幅限制在安全范围内,从而规避碰撞风险,提高安全性能。该技术显著提高吊车运送效率,降低总能耗,并实现几乎无残摆的负载运输,有望避免绝大部分由人工操作引发的安全事故。该专利曾获天津市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应用该技术的吊车销售额达数千万元。

  据了解,天津市专利奖评选,旨在推动专利运用与产业化,鼓励和表彰为技术创新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本次共评选天津市专利金奖24项,专利优秀奖68项,专利创业奖4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