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程永华、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吕克俭来南开大学作学术演讲
2020-10-28 13:56:00
南开大学

  10月27日,在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第十五届学术节举办期间,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南开大学兼职教授、我国前驻日大使程永华,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我国原驻日大使馆商务公使吕克俭出席了学术节特别演讲环节并作学术报告。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在致辞中向程永华、吕克俭莅临南开表示热烈欢迎,对学术节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谈到,程永华大使归国不久后就正式加盟南开大学,作为一位优秀的资深外交家,程永华大使在对日外交工作方面有着极其丰富的经验,这些是我国从事日本研究的宝贵经验。吕克俭公使对我校日本研究事业发展给予了许多指导,为南开日本研究发展提供了有益帮助。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学术节,交流思想、碰撞火花,积极分享真知灼见和研究成果。

  程永华、吕克俭表示,南开大学作为百年名校,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学术资源,未来将努力为南开日本研究事业、中国的日本研究事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在演讲环节中,程永华作了题为“如何构筑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的演讲,吕克俭作了题为“变局中的机遇与挑战——中日经贸关系现状与展望”的演讲。日本研究院负责人主持演讲会。

  程永华从国内、国际两个方面对“新时代”的内涵进行了阐述,其中包含党的十九大会议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判断以及国际环境“百年来未有之大变局”。他带领大家回顾了1972年以来中日关系发展的脉络,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及中日交往中的具体事件提出,新时代中日关系应着力加强高层引领,管控矛盾分歧,增进互利合作,“以民促官,以经促政,地方推动中央”,大力加强人文交流,彰显地区和国际担当。

  吕克俭从中日贸易总体上稳步发展、日本对华投资依然平稳、服务贸易领域合作深化、技能实习生合作和人员往来持续增长等方面对当前中日经贸关系进行了分析。他还对中日合作前景进行了展望,包括:开展节能环保和新能源等领域合作,拓展现代服务业领域的合作,推动中日地方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现代农业及物流合作,加强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和防灾减灾方面的交流合作,推进地区和多边经济领域的合作等内容。

  据了解,此次学术节除了特别演讲环节外,还举行了教师专场、硕士生专场、博士生专场等学术交流环节,与会嘉宾学者及师生代表围绕中日关系等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