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马志明院士做客“科学与南开”主题论坛
2020-09-24 10:03:00
南开大学

  9月2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院长马志明做客“科学与南开”主题论坛,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的数学”为主题,在主楼小礼堂为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2020级新生带来开学第一课。这也是“科学与南开”主题论坛今年迎来的首场讲座。

  理科试验班(数理科学与大数据)新生代表、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全体教职工以及研究生代表一同参加,讲座由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负责人主持。

  从后香农时代数学领域的十大挑战问题,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统计学与数学的重要性,再到任正非、徐文伟等企业家对人工智能本质的认识,马志明院士结合历史与当下,阐释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与数学的密切关系,提出了当代社会对于数学、统计学等基础学科优秀人才的迫切需求。

  在介绍信道编译码的基本原理与数学通信示意图后,马志明院士讲解了香农定理。他提到,香农定理为学者们寻找最佳的通信编码方案提供了方向和理论保证。90年代,对于LDPC码以及Turbo码的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2008年,Erdal Arikan教授公开发表的Polar码论文,开拓了信道编码的新方向。而Arikan证明Polar码达到香农极限的数学工具,就是现代概率中的鞅论。

  在提到AlphaGo用到的数学时,马志明院士从围棋的棋谱是大数据讲起,讲解了AlphaGo的4个网络以及Monte-Carlo树搜索在人工智能下棋中的作用。他介绍,在Alphago 获得成功后,DeepMind在Nature上又公布了最新版AlphaGo论文,介绍了更强的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Zero,新款人工智能不需要人类专家知识,只使用深度强化学习技术和Monte-Carlo树搜索自我博弈,能够击败上一版本AlphaGo,这证明了深度强化学习的强大能力。他引用一位IT专家的评论说,人工智能从本质上来讲,就是数学模型。

  马志明院士寄语现场师生,数学与统计的思想和方法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时代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学好基础知识,日新月异,求实求真,不仅要长知识,强筋骨,更要培养能力,培养想象力和创新思维,做足准备,迎接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当天下午,马志明院士还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弘扬科学家精神 勇担新时代重任”主题党日活动。拥有42年党龄的他,以一名“老资格”党员的身份,与学院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成员展开对话,分享求学科研经历,讲述科学家精神。

  “求实求真,清白做人”,这是马志明院士的座右铭。对话中,他回忆并讲述了许宝騄先生、王寿仁先生、严加安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对他的深刻影响。他介绍,许宝騄先生常说,“一篇文章的价值不是在发表的时候得到了承认,而是在后来不断被人引用的时候才得到证实”“我不希望自己的文章登在有名的杂志因而出了名。我希望一本杂志因为刊登了我的文章而出名”。希望青年学子们能够继承并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严谨治学态度和优良学风,不忘初心、踏实科研,为我国数学和统计的发展,为人类科学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活动中,马志明院士为学院新入职教工赠送了《道德文章垂范人间——许宝騄先生纪念文集》,还与党委研工部负责人一起,为党员新生代表赠送《科学与诚信》一书,“希望青年老师们能以许宝騄先生为典范,教书育人,希望同学们求真务实、不断创新,争做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从马志明院士身上,我看到了感恩二字。作为一名大学青年教师,我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个人发展全面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之中。”“讲座中的学术道德让我很受触动,我们要有远大的梦想,不能为了做文章而发文章,要牢记自己的科学使命。”“在刚才的讲座中,我看到了老一辈科学家们身上所体现的精神:互帮互助、高风亮节,求真求实、清白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着眼于全人类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我们这代人的贡献。”……活动最后,党员师生开展互动交流,分享活动感受。

  马志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院长。曾任中国数学会第八届、第十届理事长,中国数学会概率统计分会理事长;任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组委会主席;2002-2006年任国际数学联盟执委,2007-2010年任国际数学联盟执委会副主席。2007年当选为国际数理统计学会(IMS)会士;2017年至今任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1994年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邀请报告,是继华罗庚、陈景润、冯康、吴文俊之后的第五位大陆数学家。曾获Max- Planck研究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陈省身数学奖、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何梁何利奖、华罗庚数学奖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11-09 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