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工业大学招生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 生源质量再创新高
2020-09-13 10:01:00
天津工业大学

  2020年,天津工业大学招生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生源质量显著提升。本科文理类专业在全国各省市均实现一批次录取,多省市录取位次比去年有较大提高,最高提升45.62%,10余省录取最低分与重点线的分差提高20分以上。研究生招生规模进一步扩大,报考人数、报录比、一志愿录取率持续攀升。2020年继续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研究生与本科生招生比例从2018年1:4.3提升至2020年1:2.8。

  2020年9月5日上午,校长夏长亮院士主持召开天津工业大学2020年招生工作总结会议,并对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等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副校长陈莉、姜勇出席会议,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参加会议。

  校长夏长亮院士认真听取了2020年天津工业大学招生工作汇报,对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本科生源质量实现历史性突破,多省市成绩喜人。一是录取批次实现历史性突破。天津工业大学2019年在11个省市尚有本科二批招生计划,2020年所有省市全部本科专业均实现一批次录取。二是多省市录取分数和位次大幅提高。理工类25个省市录取最低分与重点线的分差提高10分以上,10余省提高20分以上。理工类录取中,江苏、安徽等7省市录取最低分位次提升27%以上,其中最高提升45.62%;辽宁、吉林等10省市录取最低位次较2019年提升10%以上;在17个省市的文史类录取中,有12个省的录取最低分位次较2019年提升10%以上,其中最高提升26.40%。三是全校师生全员联动做好招生宣传和服务。通过发布系列专业介绍、线上平台进行解答、参与直播和视频录制、建立31省市QQ群等方式,及时解答考生及家长的咨询问题,为考生提供优质的服务,受到广大考生及家长的好评。

  研究生一志愿率持续攀升,生源质量再上台阶。一是招生人数再创新高。2020年共招收硕士研究生1680名、博士研究生106名,总规模比去年增长21.80%。二是报考人数激增。7334名学生报考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比2019年增长73.18%,报录比上升至4.37:1。三是一志愿率大幅提高。硕士生一志愿录取率为72.62%,比去年增长了12.04%,10个学科、6个专业学位领域一志愿录取率达到100%。四是生源质量明显提升。博士研究生脱产生比例达到100%,硕士生共录取二本及以上学校生源1578名,二本及以上生源录取率93.93%,其中共录取“双一流”高校生源399名,录取率23.75%。

  留学生招生工作成绩卓然,硕果累累。一是报录比增长显著。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由2019年的15:1增长至2020年30:1,为提高生源质量提供了选拔平台。二是留学生汉语水平显著提升。中国政府奖“丝绸之路”奖学金生需参加汉语补习学生比例,由2019年100%降到2020年50%;2020年共录取本科生96人、研究生58人,共计154人,通过HSK4级及以上的学生人数占比由2019年的5%增加到10%。三是录取学生最高学历平均绩点呈提高趋势。由2019年的平均3.3分增至本年度的3.4分(总分4分)。

  校长夏长亮院士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生源质量提升与天津工业大学发展密切相关。天津工业大学招生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生源质量实现跨越式发展,既体现了招生工作的水平,也体现了考生和家长对天津工业大学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的高度认可,更体现出学校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他强调,要积极谋划学校发展战略,继续深化改革,调整招生结构,加大研究生招生比例,继续推进工科做强、理科做优、文科做精,提升办学层次,不断提高学校声誉。他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招生工作,抢抓机遇,科学谋划,通力合作,共同做好招生工作,为“双一流”建设提供优质生源保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