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大学入校第一课:观百年校史 传“爱国三问”
2020-09-15 10:02:00
南开大学

  “各位同学早上好,欢迎大家前来参观南开大学百年校史展。百年来,南开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相偕行……”

  9月12日是南开大学2020级新生入校报道后的第一天。当天上午,400余名部分学院的新南开人在学生讲解员的带领下,前往马蹄湖畔海冰楼内的百年校史展 ,开启了他们入校后的第一课。

  兴学救国的五四肇基、知行中国的宏业始创、牺牲为国的烽火淬砺、智勇报国的弦歌咏唱……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前,一段段生动的精彩讲述中,同学们为先贤们砥砺入骨,炽热坦荡的爱国情愫所感动,为前辈们丹心碧血、隽永深长的报国豪举所鼓舞,细细品味着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所巍巍学府的办学灵魂。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习近平总书记所称赞的‘爱国三问’。” 中国语言文学大类新生汤子悦表示,虽然在中学学习过,但来到南开,参观完展览后,有了更加亲切、强烈的体会。“作为新百年的新南开人,我们要追随先贤脚步,学好专业知识本领,不负学校培养,不负国家所望。”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展览中图文并茂、光影实景展现的抗战报国的校史,让新生们感觉仿佛回到了那个时代,和南开同呼吸共命运。“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允公允能的人,为南开的日新月异尽一份力!” 外国语学院新生易子尧说道。

  今年,南开大学结合“四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将参观百年校史展和八里台校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让学生在参观校史、学习校史、讲解校史的过程中,继承发扬百年南开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光荣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力行。

  学生讲解员、南开公能校史文化宣讲团团长黎可涵同学表示,讲解时,可以真切感受到刚刚离开高中的学弟学妹们眼神中对南开先贤和百年校史的崇敬之情。陪伴他们参观的过程也是对百年南开爱国奋斗光荣历程再感知再学习再体会的过程。新时代的南开人将通过自己的“公、诚、努力”,传承好“爱国三问”,交出一份无愧于心的“南开答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