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天津医科大学——招生解读
2020-04-14 10:36:00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天津医科大学有哪些优势特色专业?

  今年招生有什么新变化?

  新高考背景下如何参考往年录取分数及位次?

  天医招办为你做详细解读:

  【天医概况】

  天津医科大学的前身天津医学院创建于1951年,是新中国成立后原国家政务院批准建立的高等医学院校。著名内分泌学家、医学教育家朱宪彝教授为首任校长。1994年6月天津医学院与天津第二医学院正式组建成立天津医科大学。1996年12月成为天津市唯一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市属院校,2015年10月成为天津市人民政府、国家卫生计生委和教育部共建高校,2017年9月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天津医科大学积极投身于我国医学高等教育事业,是国家最早批准试办八年制的2所医学院校之一,也是首批试办七年制的15所院校之一。学校目前有气象台路与广东路2个校区、7所直属大学医院和19所非直属临床学院。现有本科专业22个,设有19个学院(系),1个教学部。全日制本科以上在校生10291人,其中本科生5327人,硕士生3292人,博士生655人,学历留学生1017人。

  2002年和2008年,学校以优秀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和七年制高等医学教育教学工作水平评估。2012、2013和2014年分别通过教育部护理学专业、口腔医学专业和临床医学专业认证。2017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2009年以来,学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2项,二等奖15项。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医学影像技术和护理学)。全国首批获得医学技术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现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0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7个。博士后流动站6个。博士生导师369人,硕士生导师1100人。

  学校以医学科学为核心,以生命科学为依托。学校坚持教育教学为立校之本,科学研究为强校之路,努力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产出高水平医学研究成果,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培育并传承有特色的大学文化,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而不懈地努力奋斗。

  【领军人才】

  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外 籍院士1人;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2人及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6人;

  科技部“973”首席科学家4人;

  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3人;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6人及青年拔尖人才2人;

  国家人社部有突出贡献专家13人;

  国家卫生计生委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2人;

  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

  天津市级教学团队18个;

  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

  天津市级教学名师27人。

  【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

  学科实力雄厚

  临床医学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和药学4个学科入选天津市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心血管和代谢性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神经免疫与纳米技术、肿瘤的基础与临床和口腔医学工程4个学科群入选天津特色学科群建设名单。临床医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药理学与毒理学、材料科学6个学科跻身世界ESI前1%,ESI学科领域排名位列全国高校第54位,全球排名由2016年初的1474名升至927名,成为国内进步最快的高校之一。2018自然指数(nature index)生命科学领域位居全国32位。

  专业特色鲜明

  临床医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医学影像技术和护理学;

  国家级特色专业5个:临床医学、药学、护理学、医学影像学、医学检验技术;

  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7个: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医学影像学、预防医学、基础医学、药学、生物医学工程;

  天津市应用型专业5个:护理学、医学检验技术、医学影像技术、眼视光医学、康复治疗学。

  【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作为“双一流”建设大学,主动对接国家健康中国战略和社会发展需求,提升专业内涵建设,学校本科专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基本形成“以临床医学类专业为引领、以医学技术类专业为特色、以智能医学工程专业为创新”的专业布局。

  1.“四位一体”的医学人文素质教育体系

  学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以“德高医粹”为育人目标,聚焦人才培养。构建“课堂教学—情境教育—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四位一体的医学人文素质教育体系,注重“基础与临床、临床与预防、医学与人文、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相互融合。

  2.大类招生与专业招生相结合

  药学类、医学技术类按照专业大类招生,入学后先进行基础通识课程培养,第一学年末依据学生专业意愿和成绩进行专业分流(分专业),第二学年进入专业培养。药学类包含临床药学、药学、药物制剂三个专业;医学技术类包含医学影像技术、医学检验技术、眼视光学、康复治疗学四个专业。设置选考科目的高考改革试点省市依据公布的招生专业(专业组)为准。

  3.跨校联合培养

  智能医学工程专业与天津大学联合培养、共同授课,融合“医学基础”与“智能科技”两条主线,实施跨校医-工培养体系,互开课程包、互认学分等方案。

  4.基础医学(朱宪彝班),实施小班化、导师制、本硕博贯通培养

  基础医学专业设置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朱宪彝班,每年在全国仅招收20人,专业课程独立开设、小班化教学,实行“1V1”全程导师制。基础医学专业实施“4+1+4”直博贯通培养模式,培养从事基础医学教育和科学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符合条件者授予科学型博士学位。

  【转专业政策】

  学校有转专业政策,为学生提供了解自己、了解专业,再次选择的机会。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尊重学生的专业选择权、为学生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学校合理配备教学资源,依据学生专业兴趣及专长兼顾专业培养规模和学术要求,组织学生转专业。转专业安排在本科阶段一年级春季学期,除教育部规定不得转专业的情形外,学校实施转出无门槛,满足转入专业的选拔要求学生即可转专业。新高考改革后具体转专业实施方案以学校当年公布为准。

  【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

  学校有推免政策,每年比例15%左右,鼓励和激励本科生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全面发展,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报专业至本校、北医、协和、中山等国内知名医学院校继续深造。

  【多元化国际交流】

  学校先后与24个国家和地区的96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在医学和生物医药领域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聘请159位世界知名医学专家、教授担任学校各学科的名誉教授和客座教授,成立了“外国专家顾问委员会”,推动学校国际化发展。

  组织学生赴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和香港大学等十余个短期学习交流项目,近两年累计参与200余人次。学校设立“天医学子展翅”专项基金,用于鼓励优秀学生参加国际交流项目,迄今已有百余名学生获得全额资助或部分资助奖励。

  学校长期与英国邓迪大学合作开展“3+1+1”和 “4+1+1”联合培养项目。

  为加速推进我校国际化进程和“双一流”建设,学校还将进一步争取各种资源,不断开发本科生交流各种项目,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以满足不同专业高素质国际化人才的培养需求。

  【选考科目及要求】

  2020年,我校面向第二批高考改革试点省市(北京、天津、山东、海南)考生的选考科目及要求如下:

  具体选考科目及要求可登录学校本科招生网站查看。

  【录取位次】

  根据近三年天津市考生高考成绩及位次数据分析:15000名左右考生就可报考我校,(以2019年天津考生的录取信息为例,学校优势专业如长学制“5+3一体化”相关专业最低位次在3140名,五年制临床医学类最低位次在3651名,专业间会有梯次变化。)由于专业不同位次信息会有差异,建议考生在高考结束后,根据自己的成绩位次以及选考科目,联系学校招生办公室进行详细咨询。

  【如何参考往年数据】

  位次信息是考生报考学校主要参考的依据之一,在招生计划稳定情况下可依据学校历年位次信息指导志愿填报。我校招生计划总数稳定,每年在津计划360人,建议报考我校考生结合我校历年数据和专业选测科目要求报考。预测部分专业录取位次会较往年降低,也给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创造了机会。

  【报考建议】

  考生填报志愿时建议考虑以下几点:

  结合个人兴趣、专业就业情况、学习成绩等因素进行院校及专业选择;同一专业不同院校选考科目设置有可能不一样;详细了解想报考院校的招生章程、专业选考要求及体检要求;填报志愿时把握好“冲-稳-保-垫”之间梯度关系;专业是否服从调剂慎重填报。

  【联系我们】

  我校本科招生网站地址:http://www.tmu.edu.cn/bkzs/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5 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