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市多措并举做好假期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2021-02-10 10:31:00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和天津具体实际,始终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多措并举、严格要求,切实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完善应急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各区、各学校疫情防控指挥体系,明确岗位职责,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组织党员干部、学校医务人员、青年教师成立寒假期间校园疫情防控应急突击队,熟练掌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应急处置流程,及时处置突发情况。各学校由学生、后勤、安全等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充分利用好假期,做好人员队伍、防控物资、隔离场所等各项应急准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并针对“校内出现聚集性发热”“学校所在区域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校内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校内需要全员核酸检测”等场景进行应急演练。一旦所在区域发生疫情,按照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做好各项防控工作;校园出现疫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严格依法依规报告,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停课、封闭管理、全员核酸检测等处置措施,及时启动线上教学预案。

  严格校园疫情防控。根据疫情形势和各校教育教学进度安排,因地、因校制宜,优化调整寒假放假时间,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家庭实际居住地当前为中、高风险等级的学生,按照属地统筹安排,可暂不离校。各学校摸清人员底数,分析每名师生的不同情况,逐人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尚未离校的师生就地过年,明确要求师生假期减少不必要外出,确需离开居住地的,须向学校报告。“一人一档”制定离校学生、留校学生和返校学生信息台账,每日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和行程动向,确保离校、留校和返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返校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妥善安排学生进行校外实训实习。对有实习、科研任务的留校学生,实行“学校、实习单位”+“辅导员、导师”双重管理模式,对留校学生需进行校外实习、科研的,要求学校采取安排通勤车辆等措施,实现学校和实习单位“点对点”通勤,确保卫生防疫安全。切实加强农村地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宣传教育等措施,提升农村地区师生防控意识。

  悉心关心关爱学生。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对学生心理健康带来的冲击,切实做好寒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大学生的关爱帮扶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做好心理疏导。提倡校领导、导师和学生辅导员以适当形式和同学们互动拜年,营造欢乐祥和的春节气氛。高度重视寒假期间学生生命安全教育,通过主题班会、班团队活动、专题教育、发放安全提醒和致家长信等形式,开展专门的生命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加强对留校学生的思想关注、生活关心和心理关爱,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在线上线下持续关注留校学生状况,帮助学生调整心理状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校园各项生活服务保障到位,特别是满足节日期间的学生就餐、洗浴、运动健身、热水供应、快递收发等必要需求,营造便利的校园生活环境。要求正常供餐的学校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的食品安全管理要求严格加强管理,提前适量储备保质期较长的主要食材,适时依程序启用“高校饭菜价格平抑基金”应对春节期间学生食堂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等情况,保证学生食堂饭菜价格稳定。

  及早谋划春季开学。按照“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原则,适时发布春季学期开学安排。各校根据天津市疫情防控要求和教学计划,优化调整高校春季开学返校时间,并提前统计每日学生返津规模。有集中返校运输需求的高校,及时与交通运输部门协调开行包车、专列(包车厢)、包机等“点到点”运输。同时提醒返津师生员工合理规划行程,做好途中防护,有效降低在途风险。师生员工返津后,按照天津市春节期间来津返津重点人员健康管理安排,严格执行各项措施。各学校做好春季学期延期开学预案,确保做到线上线下教学及时切换,最大程度保证教育教学秩序不受影响。对因疫情不能同步返校的学生,灵活安排授课方式,认真做好答疑辅导,确保教育教学质量不降低。结合实际提前做好线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安排,确保符合条件的学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