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商业大学面向未来培育复合型“新工科”人才
2020-07-16 17:16:00
天津商业大学本科招生


创新培养模式,发展实践优势

天津商业大学面向未来培养复合型“新工科”人才

  今年3月,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据统计,天津高校共新增备案本科专业42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7个。其中有一所高校占据新增专业数量之最,受到社会广泛关注,那就是天津商业大学。

  今年,天津商业大学新增智能制造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四个本科专业,全部为“新工科”建设相关专业。

  “新工科”建设是我国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战略行动。新建的四个专业分设于三个不同学院之下,但他们均为以互联网和工业智能为核心,服务国家战略、社会重点领域的急需专业,紧密结合华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前沿技术的人才需求,这也是天津商业大学深度融入国家新兴技术建设战略和发展需求的重要举措。

  天津商业大学到底具有怎样的办学优势,同时获得四个新专业建设的审批?学校有着怎样的学科建设优良土壤,让“新工科”在这里快速落地、成长?让我们一同走进天津商业大学,了解这所商科大学中独有的“新工科”建设优势和发展潜能。

  01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系统化“新工科”思维培养

  “对原有优势专业的良好传承是我们办好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基础,我们原有的数学和统计两大基础专业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的师资、可以反哺教学的科研成果和以证明时效的教学模式,让我们在新专业建立之初就对它的人才培养有准确的定位。”理学院安建业院长介绍道。

  今年,理学院采用模块化的创新教学方法,学院将相关课程群集结成不同的教学模块,每个模块下设置6-7个学分课程,学生可以在大三的时候,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及就业方向选择至少两个完整的两个模块来学习。其中包括:商业大数据模块、自然语言处理模块、金融大数据模块、大数据管理技术模块等。

  安院长表示:“‘新工科’建设注重学科交叉与学科融合,某一个领域的知识都不再能通过某一个学科的学习而解决,它需要多学科的配合、理论与实践的配合,模块化的课程设置让学生可以系统地掌握某一方向的知识群,有助于学生形成网络化甚至是多元化思维。”

  在机械工程学院,同样注重学生系统化知识的学习。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以培养熟悉制冷技术和装备的暖通空调工程师为目标。在日常学习中,学生能直接参与到“集中空调系统多工况运行调节与性能分析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中,让学生通过虚拟软件感受现代工业环境中,空调系统的运行、调节、组织、流程,对集中空调系统里的风系统、水系统、多联机系统有一个详细地了解。

  今年,全市高校中只有天津商业大学增加了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依托天津商业大学商科办学优势,突出“工商结合、文理渗透”的特点,侧重培养商务智能和智能数据分析方向人才。据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姜书浩介绍,智能科学与技术与软件工程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通信工程专业、自动化专业联系紧密,全市高校中只有商大将这几个专业设置于同一学院之中,不仅有利于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更有利于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同时,信息工程学院的电子商务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天津市应用型专业建设项目,通信工程是天津市特色优势专业建设项目,无论是师资的整合还是学科的交叉融合,都为办出有商科特色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奠定了重要基础。

  02 传承独特人才培养优势,为复合型人才培养搭设广阔平台

  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深厚商学素养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是天商人才目标。学校很多专业都与企业有着深入的合作,机械工程学院就有着合资、民营、军工、独资等十几家不同性质的合作企业。烟台冰轮集团的董事长李增群就是天津商业大学的优秀毕业生,李增群说:“在商业大学学习的四年,我不仅收获了专业的知识,更收获了对整个行业的了解,这份眼界让我在步入社会以后有着比别人更强的竞争力。现在我也希望以我的企业为平台,协助母校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与其他高校不同的是,除了企业实习外,天津商业大学也将很多专业课的课堂搬到了企业实地进行,天津市级一流课程、社会实践类特色课程——“工程师职业道德与规范”就是其中之一。每位机械工程学院的学生都要到合作企业中,在企业工程师的带领下了解工作流程与规范,体会作为一名工程师应具备的职业道德。“天津商业大学-烟台冰轮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合作方---烟台冰轮集团就是与学院合作企业之一。

  在一周的集中学习时间内,学校和企业联合设计课程,安排课表,全方位培养学生的沟通技巧和工程师职业素养等工程师的必备素质。企业工程师进行现场授课,学生们在现代工业环境下,亲身体验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组装、实验、测试等整个工业流程。

  “以前,我们很多学生的毕业设计都是虚拟课题,学生通过学习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拟定。而现在我院学生的毕业设计大部分都为‘真题真做’,也就是说,学生的毕业设计就是企业生产中的实际课题,学生们的设计成果也将实际应用于生产中,这带给学生更大的学习动力,也让学生更清晰地了解自己的专业和专业学习的意义。”机械工程学院副院刘圣春教授说。

  “制冷工艺分前端和后端,我们在学习中让学生了解整个制冷系统,所以学生毕业后在专业发展和就业竞争中有更大的优势。据不完全统计,在京津冀地区制冷行业的从业者中,70%的人才都毕业于天津商业大学。每两年一届的中国制冷年会是行业盛会,每年全国的1000多位参会代表中差不多有150人是天商毕业生;冷冻冷藏会议的300多位参会代表中有100人是天商毕业生。其中更不乏行业中的佼佼者,这令我们非常骄傲。”刘圣春介绍道。

  理学院则将8次实习贯穿于学生四年大学生活的全过程。每个学期都设置了相应的实践课程,这8次实习包括:专业认识实习、统计调查实习、课程实习、专业应用实习、大学生创业基础、专业技能实习、专业综合训练和毕业实习,以问题驱动、项目驱动、案例驱动的方式培养复合型、创新型理学应用人才。比如带着问题去了解企业实际运作的认识实习,在实际的应用环境中见识相关行业领域,找到相应的热点问题,然后通过查阅文献等方式进一步深入了解;通过大创项目与企业合作、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等。

  03 发挥传统工科优势顺应发展所需,培养应用型“新工科”人才

  天津商业大学在改革开放之初应运而生,从建立开始就始终服务于国家和天津本土的社会发展需要。走过40年的风风雨雨,天津商业大学砥砺前行,初心未改。在“育经世之商才  授致用之术业”办学理念引领下,坚持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深厚商学素养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为社会输送优秀人才。

  原国家商业部与天津市政府在1980年创建了天津商学院(天津商业大学前身),建校时设立了企业管理(商用信息)、商业自动化、冷冻工艺、制冷四个专业,工科专业在建校时就占据了学校“半壁江山”。经过四十年的发展,学校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入选天津市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冷链物流入选天津市特色学科群建设名单。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天津市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天津市“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试点专业。电子商务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国家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学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工科人才,为国家和天津市发展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持。

  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发展迈入新时代。在新科技革命、新产业革命、新经济背景下,随着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蓬勃发展与广泛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正在引发深远的变革。对于“新工科”的人才来说,既具有理论基础又具有实践能力的复合培养非常重要。“行业竞争力”就是学校能送给学生最好的毕业礼物。

  目前,天津已经形成了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十大智能产业集群,这些产业发展都需要大量新工科人才贡献力量。天商四个新工科专业正是顺应国家社会人才需求而建。新专业之一智能科学与技术所属的信息工程学院始建于1985年,据张立毅院长介绍:“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具备智能系统应用、数据智能分析、智能管理等多方面的专业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创业专业人才。与这些技能培养相关的计算机、通信工程、控制科学、商务信息管理等领域都涵盖于我们一所学院,这在其他高校的专业设置中是很少见的,这也成为我校新专业建设的一大优势。”

  高考的脚步临近,目前,高校招生工作已全面启动。天津商业大学的四个新建专业将迎来第一批学子,学校的“新工科”建设也将翻开新的历史篇章。

  图文来源:天津商业大学招生办公室,天津教育报刘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08 10:35
SRC-1708211198 2020-07-10 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