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了解城大 报考城大 圆梦城大 听我为你解读!
2020-04-14 15:57:00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天津城建大学是应城市建设需要而创建,为城镇化和城市现代化建设培养复合型应用人才的公办本科高等学校,始建于1978年,前身为天津大学第四分校。在4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历程中,学校秉承“发展城市科学,培育建设人才”的办学宗旨,主动适应城镇化和城市现代化发展新趋势,适时调整人才培养目标,合理设置学科专业,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形成面向现代化城市发展需求,培养城建类特色人才的人才培养特色,已经培养了6万余名适任敬业的优秀毕业生。

  学校设14个学院、2个教学部(中心)和1个继续教育学院,有1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类别和56个本科专业,在校生17840人,其中本科生16215人,硕士研究生1357人,留学生225人,预科生43人。

  学校有教职工1357人,其中专任教师1015人,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425人。教师中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3人,天津市青年拔尖人才1人,天津市特聘教授2人、青年学者2人,天津市“13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7人,天津市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3人,天津市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青年科技优秀人才1人,天津市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天津市教学名师奖获得者12人,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8人。拥有6个省部级创新团队,13支天津市教学团队。

  一、应城市现代化需求确立人才培养目标

  建校伊始,学校的办学定位、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目标、服务面向以城市建设与发展的需要为导向,培养服务于天津市城市建设急需的各类专业人才。更名为天津城市建设学院后,学校根据城镇化发展需求,将办学定位逐渐从专门为城建行业服务,转向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人才培养目标调整为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广、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实用型和复合型人才,并将“发展城市科学,培育建设人才”确立为学校的办学宗旨。学校更名为天津城建大学后,依据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五个现代化天津”战略目标和城市建设方式和行业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将人才培养重心定位为培养具有适应城建多领域复杂性技术、决策、管理等要求的城建类特色人才。

  二、构建面向现代城市需求的学科专业群

图1 天津城建大学七大学科群

图2 天津城建大学七大学科专业群

  建校以来,学校坚持专业结构与现代城市建设需求相适应、办学层次与办学能力相协调的原则,坚持专业群对接产业链和行业企业需求,学科群对接国家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动态调整学科专业布局,形成学科群支撑专业群的学科专业生态。学校现有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生态城市、智慧城市、城市经济、城市文化等7大学科群。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是支撑点与核心,生态城市引领了城市规划与建设的发展,智慧城市是现代城市的发展方向,城市经济是城市发展的引擎,城市文化是现代城市发展的底蕴,是城市发展的精神力量。7个学科群基本覆盖了城市科学的各个领域,既涵盖了学校的全部学科,也符合现代城市发展的内在逻辑。其中,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生态城市已获批为天津市特色学科群。与学科群建设相适应,学校对本科专业进行优化调整,形成城市设计类、土木工程类、城市管理类、环境化学类、智能建筑类、应用经济类、文化艺术类等7大专业群。

  城市规划学科群涵盖3个一级学科,重点开展历史风貌建筑保护、绿色建筑、新型城镇化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建筑学和城乡规划学学科获批天津市重点学科。与之相应的城市设计类专业群以建筑学专业为核心,涵盖4个本科专业,其中,有天津市品牌专业1个、优势特色专业2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1个、应用型专业1个,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建筑学和城乡规划2个本科专业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认证。

  城市建设学科群涵盖4个一级学科,依托教育部吹填造陆与滨海软土工程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天津市软土特性与工程环境重点实验室、天津市建筑结构防护与加固重点实验室、天津市滨海软土技术工程中心,中科院天津市地质环境与岩土工程联合研究中心等学科平台,重点开展城市安全、地下空间建设、城市交通等学科领域的研究。土木工程获批天津市一流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获批为天津市重点学科。与之相应的土木工程类专业群以土木工程专业为核心,涵盖13个本科专业,其中,有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天津市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个、品牌专业3个、优势特色专业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1个,应用型专业4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土木工程专业和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通过住建部专业(认证)评估。

  城市管理学科群依托天津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天津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研究中心”、“城市绿色发展研究中心”(高校智库)、“天津市绿色建筑协同创新中心”等省部级平台,重点服务绿色建筑运营及管理、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土地资源利用、城市智能管理、城市治理等领域。管理科学与工程获批为天津市重点学科。与之相应的城市管理类专业群以工程管理专业为核心,涵盖7个本科专业,其中,有天津市品牌专业1个、优势特色专业1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建设项目1个、应用型专业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工程管理专业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认证。

  生态城市学科群涵盖2个一级学科,依托天津市水质科学与技术联合重点实验室,重点开展京津冀及天津市气液固三废治理与资源化利用、雾霾治理、生态修复、生态多元化等领域的研究。环境科学与工程获批天津市一流(培育)学科。与之相应的环境化学类专业群以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为核心,涵盖4个本科专业,其中,有天津市品牌专业1个、优势特色专业1个、应用型专业1个,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给排水科学与工程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认证。

  智慧城市学科群涵盖3个一级学科,重点开展互联网+、物联网、BIM技术应用、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和楼宇智能化等学科领域的研究与服务。与之相应的智能建筑类专业群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核心,涵盖13个本科专业。其中,有天津市品牌专业1个、优势特色专业1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1个、应用型专业3个,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

  城市经济学科群以应用经济学为核心,重点开展城市与区域经济、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集聚与结构优化、建设领域投资与金融理论等学科领域的研究。与之相应的应用经济类专业群以投资学专业为核心,涵盖3个本科专业。

  城市文化学科群依托天津市城市艺术研究会,以城市艺术设计学科为核心,重点开展城市艺术理论、城市环境设计、城市社会学等学科领域的研究与服务。与之相应的文化艺术类专业群以环境设计为核心,涵盖6个本科专业,其中,有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1个、应用型专业2个。

  三、完善支撑培养城建类特色人才的培养方案

  学校适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以人才培养方案强化人才培养特色,确保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新版培养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坚持服务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方案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通过精简内容、提高效率、压缩学时,为学生释放更多自主学习时间;通过构建“学士学位(课程+学程)+辅修”的进阶式人才培养模式,满足学生个性化和多样化需求;通过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拓展学分与第二课堂紧密配合,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创业素养、创造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通过进一步加大实践教学环节的学分占比,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通过构建辅修模块和4种辅修模式,加强跨专业教育,满足复合型人才培养要求;通过增加工程伦理、绿色环保、人工智能、经济、法律法规等类别的课程加强素质教育,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知识复合、能力复合与思维复合的培养,强化“懂技术、会管理、适应快、用得上、留得住”的人才培养特色。

  四、人才培养的成效

  (1)构建了满足现代城市建设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明确了“依托行业,强化特色,质量为本,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形成“立足城建、紧贴行业、德能并举、培养适任敬业的复合型应用人才”的办学特色,构建了突出工程实践能力复合型应用人才的培养模式,在天津城建系统中,三分之一以上的工程技术人员是天城大的毕业生。

  (2)形成了面向滨海地区城市建设特点的科研优势。承担了国家“973计划”课题等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基础研究项目,主持完成了临港工业区和滨海旅游区等功能区“围海造陆工程吹填土处理关键技术”、海河隧道工程“软土地区隧道开挖与沉降控制关键技术”等攻关项目。主持完成了天津意奥风情区、五大道等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保护研究、天津市海河综合开发“子牙渔湾”区域规划和设计工作等。主持编制了中新天津生态城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等,为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体制与机制创新提供了技术支持和决策参考。主持完成了天津轻轨工程、天津站交通枢纽工程、天津文化中心工程、天津港防波堤工程等工程科技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主持完成“农村住宅规划建设技术标准框架研究”等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参与完成了天津市蓟县毛家峪村总体规划和东丽区华明示范镇设计工作等,技术服务范围覆盖到山西、山东、河北、青海、内蒙古、海南和新疆等地。

  (3)一大批优秀校友已经成为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的领军人物。主持或指挥建设了滨海新区规划、天津站交通枢纽工程、地铁一号线工程、文化中心工程、西站交通枢纽改造工程、五大道风貌建筑保护等一大批天津市重点工程项目。

  (4)拓展了学校开放办学新格局。学校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依托6个天津市重点学科和6个通过住建部本科专业评估(认证)专业,坚持“引进来,走出去”,面向“一带一路”开放办学,使学校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留学生教育快速发展。开设土木工程和工程管理2个英语授课本科专业,外国学历留学生规模达225人,分别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及大洋洲,其中,包括1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取得突破。与丹麦VIA大学合作举办工程管理专业办学项目,实行3+1培养模式,目前在校生规模为236人。与波兰比亚威斯托克工业大学和克拉科夫工业大学合作举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国际工程学院已经获得教育部批准,将联合开展建筑学、风景园林、土木工程和环境工程四个专业的本科(学士学位)和研究生(专业硕士学位)层次的合作办学。

  共建境外办学机构。与兄弟院校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共同建立“旁遮普天津技术大学”。学校负责的建筑学、土木工程2个专业深受欢迎,首招100名学生,各项教学工作已全面展开。

  五、“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实施方式

  大类招生的全称是按学科大类招生,是将相同或相近学科门类(通常是同院系的专业)合并,按一个大类招生。按大类录取的学生入学时不指定专业,在完成第1学年专业类学科基础学习后,根据兴趣特长和学业成绩,按照《天津城建大学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实施办法》,在本专业类中选择具体修读专业。大类招生是相对于按专业招生而言的,是高校实行“通才教育”的一种改革。

  2019年,我校共设置4个招生大类,包含14个招生专业。分别是:①土木类(含土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3个专业)、②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含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工程造价4个专业)、③计算机类(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物联网过程3个专业)、④设计学类(含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艺术与科技4个专业)。

  今年学校将继续推行大类招生,并根据学校人才培养需求和新增专业情况,对招生专业类做出相应的调整。

  六、新高考“3+3”模式下天津城建大学普通本科招生选考科目要求

“3+3”模式要求仅面向2020年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山东、海南等六省市

  七、新高考后转专业政策的变化

  我校为本科生提供多种转专业渠道,允许符合条件的学生提出转专业申请,经考核合格后转入符合要求的专业学习。新高考改革即使有了选考科目的限制,学校转专业的政策也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简言之,在具体执行的时候,需根据新高考后可能出现的新问题,进行相应的调整。比如说,某专业对物理学科的要求较高,如考生在高考选考科目中选择了物理,我们认为该生物理学习能力和水平已具有学习该专业的基础;若考生在高考选考科目中没有选择物理,那么当他提出相应转专业申请时,就需要进行加试考核,以考查该生物理学习基础和能力。

  八、新增专业情况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获批增设智能制造工程智能建造2个新工科专业。

  智能制造工程是我国“制造强国战略”的核心单元,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是教育部重点打造的新工科专业,于2017年在我国高校首次开设。

  智能建造专业,是以土木工程专业为基础,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建筑业的升级转型,融合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及其自动化、工程管理等专业发展而成的新工科专业,也于2017年在我国高校首次开设。

  九、本科录取位次

  我校本科招生批次和类别较多,包含普通本科批、艺术本科(提前)批、地区专项招生计划、校企和中外合作办学招生计划等(各省、区、市不同)。面向不同地区的不同招生批次和类别包含不同的招生专业和大类,覆盖的考生群体较广,往年录取位次之间的差别也比较大,建议广大考生可在高考结束后,根据自己的成绩、位次以及选考科目,进行具体咨询。

  十、如何参考往年数据

  2020年虽然是天津市施行“3+3”新高考模式的第一年,但学校近几年的录取位次依然是考生填报志愿时的主要参考依据。录取位次能较直观地反映一所学校录取考生的综合情况。当招生计划稳定时,各院校不同年份的录取位次较为稳定。由于考试科目的变化,今年考生在参考往年录取位次的时候,需考虑两个变化:一是学校不同专业、大类之间的录取位次差,二是从文理分科到选考科目要求的转变,往年录取位次的含义与今年会有所区别。由于我校专业以理工科为主,往年理科生的位次情况会更具参考意义。

  十一、报考建议

  建议考生在报考过程中从以下四方面进行考虑:

  1.选考科目和身体素质是否符合要求。我校本科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可直接访问我校招生网查看。另需注意考生身体条件是否受限,例如部分化学化工类专业对色盲、色弱有限制,考生可参考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2.学校和专业选择之间的平衡。建议考生首先结合专业兴趣选择学校和专业,以便充分发挥个人学习优势;在学校和专业之间,建议优先选择学校,注重大学学习生活环境和城市文化熏陶。

  3.成绩、位次是否合适。首先肯定要将学校去年的录取位次作为今年报考的基本参考信息,但是基于今年的选考科目要求,建议考生在志愿填报的过程中,将自己的志愿位次区间覆盖面拓宽一些。

  4.不盲目报考“热门专业”。某些专业“热门”,只是在一定时期产生的短期现象。长远来看,个人感兴趣、符合自身个性特点且有利于发挥自身特长的专业,才是最适合自己的。

  小编梳理了以上满满的干货,希望能帮助考生和家长全方位了解天津城建大学,指导大家进行志愿填报。此外,对于一些较具代表性的考生提问,小编也一并做了整理,希望这些信息同样对大家有所启示和帮助。

  Q1:如何了解各专业具体学习什么内容,就业方向有哪些?

  A1:登录我校招生信息网:http://recruit.tcu.edu.cn/,点击主页左侧链接“本科教育专业介绍”,了解各学院、各专业详细情况。

  Q2:在天津城建大学学习能否转专业?

  A2:为保证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当满足以下条件时,学生可申请转专业:①完成原专业第一学年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成绩合格且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达到3.0及以上或学年成绩在本年级、本专业排名前30%;②在校期间获得与申请转入专业相关的专利授权等,且成果具有一定的经济、社会效益或以第一作者发表CSCD、CSSCI收录及以上级别期刊或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学科竞赛个人一、二、三等奖。

  此外,学校从2019级开始增加了专业辅修的层次,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了多种选择。(注:2020级学生转专业具体要求依学校出台的最新文件执行)

  Q3:天津城建大学校企、中外合作专业的录取位次大概在多少?

  A3:2019年我校“软件工程”合作办学专业录取的考生最低位次是20114,“工程管理”中外合作专业录取的考生最低位次是22639。由于今年是天津高考改革的第一年,考生填报的志愿是专业加学校,与以往不完全相同,希望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尽可能全面地了解天津市考生的整体位次情况,统筹考虑。

  Q4:天津城建大学的研究生教育情况如何?

  A4:天津城建大学有1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类别,目前在校在读硕士研究生1357人。学校正扎实推进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

  Q5:报考天津城建大学将来毕业能考事业编、公务员吗?

  A5:我校每年都有许多毕业生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事业编、公务员考试。

  Q6:获取我校历年招生录取信息和最新招生资讯的渠道有哪些?

  A6:①天津城建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recruit.tcu.edu.cn/

  ②天津城建大学招生办公室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③天津城建大学本科招生咨询QQ群

  ④天津城建大学本科招生咨询智能问答系统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我校本科招生咨询手机网站,点击“在线咨询小e”浮窗链接,输入基本信息后,方可对“智能小e答”进行提问,打字、语音均可。

  ⑤天津城建大学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22-23771790

  (疫情原因延期开学期间暂停服务,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