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招办邀你走进天津师范大学
2020-04-14 11:22:00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一、学院、学科、专业等情况

  天津师范大学现有2个学部,20个学院,72个本科专业,8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个教育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3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6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有2个国家重点学科,7个天津市一流学科, 15个天津市特色学科(群),化学学科连续6年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的评估结果,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心理学、世界史4个学科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进入B+行列,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2个学科进入B类行列。有1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3个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6个天津市品牌专业建设点,5个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建设点,8个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建设点,12个天津市应用型专业建设点。有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市级人文社科基地、7个省市级工程中心、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7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校综合实力、办学层次、教育教学水平和各项事业均取得长足发展。

  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情况

  我校现有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技术学、小学教育、汉语言文学、新闻学、世界史、数学与应用数学、地理科学、应用心理学11个“双万计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另有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服装与服饰设计、体育教育3个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三、教师职业使命光荣,前景广阔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兴国必先强师,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全力支持教师教育院校和师范类专业建设的国家教育战略,为师范教育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天津师范大学正在努力建设特色鲜明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师范大学。我校已经形成了学科专业教育与教师职业养成教育相结合的教师教育模式,形成了以“课上课下、工作队伍、项目育人、线上线下、校内校外”五个一体化为基础的育人体系,将为莘莘学子的成长、成才、成功搭建平台、丰实羽翼提供助力。

  四、师范类教育情况

  学校在师范类专业布局上实现了全科类,办学上实现了多层次。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应用心理学、英语、历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地理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同时招收师范生和非师范生;在体育教育、音乐学、美术学、教育学、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技术学、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专业招收师范生。近年推免保研加大了向师范专业学生倾斜的力度,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机会。

  五、天津市公费师范生招生情况

  根据市政府统一安排,我校2019年开始招收天津市公费师范生,师范生类型更加丰富,公费师范生享受的特殊政策吸引了众多高质量考生的关注和报考。

  六、新增专业情况

  2020年,我校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两个专业。

  1.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依托,该院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有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点和学科教学(思政)专业学位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天津市重点学科、双一流建设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B+档。拥有天津市特色学科(群)、天津市学术创新团队、天津市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个教学团队,入选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2个天津市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1个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学院整体学科背景深厚、师资力量雄厚。

  2.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采取产教结合、校企融合、校地合作, 面向应用型大数据人才的创新培养模式,系统学习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通过学习学生将具备大数据平台建设与维护、大数据环境部署、大数据系统研发与应用开发、大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处理、服务、开发、利用和可视化能力,在科技、教育、信息、经济、金融等领域大数据平台建设、大数据研发与大数据分析等方面具有广阔发展前景。

  七、开放办学,搭建国际文化交流桥梁

  学校始终坚持开放办学,与32个国家和地区的167所大学、机构或地方政府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是首批国家教育部“来华留学示范基地”。承办四所孔子学院,10次获得“先进孔子学院”称号,1次获得孔子学院创立奖最高荣誉,被评为“孔子学院先进承办校”和“全国示范孔子学院”。 我校每年都会根据国家安排选派数量不等的汉语教师志愿者赴不同的孔院开展教学工作,多年来,众多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在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八、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简介

  目前,我校设有如下两个国际办学项目:

  1.天津师范大学与日本国立三重大学(英文校名:Mie University)合作举办日语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是教育部于2010年正式批准的合作办学项目。本项目学制4年,其中天津师范大学3年,日本国立三重大学1年,今年每届招收20人。达到毕业要求、符合条件的学生,可获得天津师范大学日语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根据中日双方协议,学生可在毕业前参加三重大学研究生院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试合格并满足三重大学研究生院的相关规定者,可进入三重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2.音乐学(中外合作办学)(声乐方向)和音乐学(中外合作办学)(键盘方向)专业是我校与俄罗斯国立莫斯科文化学院合作,经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的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只录取有专业志愿的考生,公共外语课程为俄语,学制四年,其中天津师范大学3年,俄罗斯国立莫斯科文化学院1年,赴俄学习学生需通过俄方的俄语水平测试。本项目培养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具有国际视野一专多能的复合型音乐人才。

  九、国际化标准课程重点班和实验班招生情况

  为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宽口径、厚基础、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学校大力推进国际合作,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高校相继开展合作,开办国际化标准课程班,同时开办政治学与行政学(博雅班)、世界史(外语双学位实验班)和通信工程(实验班)等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重点班。

  (1)国际化标准课程班:国际化标准课程专业重点班包括物理学、通信工程、会计学(国际会计方向)、学前教育(国际学前教育方向)四个专业,上述专业分别与美国莫海德州立大学、英国班戈大学等海外知名合作院校进行课程并轨,建立国际化标准课程体系,实现跨境学分互认、学位互授。培养模式采用“2+2”、“3+1”、“4+0”等模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行业规则,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2)政治学与行政学(博雅班):政治学与行政学(博雅班)是教育部国家特色专业,在全国各类专业排名中始终保持前十名的成绩。本专业依托国家重点学科,拥有包括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等十多名国家和省部级以上人才在内的雄厚师资力量。本专业致力于以通识教育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人才,已成功培养三届毕业生。学生科研能力突出,完成国家级大创项目4项,多次获得天津市级挑战杯一,二等奖,考研录取率达到了77.6%,其中考取国内重点高校达67%。

  (3)世界史(外语双学位实验班):世界史(外语双学位实验班)是我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历史文化学院、欧洲文明研究院与外国语学院联合培养。该实验班通过修读世界史专业和辅修外语专业,培养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深厚的历史知识底蕴、熟练的外语阅读和交流能力、良好的学术发展潜力的世界史专业后备人才。学生修满规定学分,达到授予学位的要求,可获得历史学和相关外语专业文学(辅修)双学位证书。

  (4)通信工程(实验班):通信工程(实验班)是在教育部新工科项目“具有国际特色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基础上借鉴美国知名大学的本科培养中的“Honors Program”,结合中国国情创办的。实验班着眼于培养具备基础宽厚、视野开阔、发展潜力大、创新意识强、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学生在大一和大二完成本科阶段的大部分课程,在大三和大四进入实验室参加科研项目,并配有专门的科研指导教师。能够使学有余力的优秀生及早培养创新实践能力,在本科阶段获得相当于硕士生的科研训练,并能够通过科研获得相应的学分。

  十、在津录取情况

  近年来我校在津录取生源质量逐年走高,近三年录取分数情况可登录我校招生信息网(zsb.tjnu.edu.cn)在历年分数和信息公开栏目中查询。不同科类、不同专业录取分数与天津考生中的位次情况,可查询教育招生考试主管部门历年公布的相关信息。

  十一、报考建议

  1.深入了解政策,心中有数

  主管部门发布的招生政策、选考科目要求以及各高校的招生章程等内容是学生填报志愿的重要依据。考生在报考前应仔细阅读这些内容,对政策规定做到心中有数。

  2.充分认识自己,科学分类

  考生要根据个人爱好、学科特长、职业取向等因素,对自己未来发展方向做一个规划,通过地域、类别、层次等因素对自己心仪的高校或专业进行分类,根据这个分类结果和自己的规划,有目标地填报志愿。

  3.利用相关数据,合理定位

  教育招生考试主管部门网站和各高校网站上都为考生提供了大量数据供参考,包括历年分数、录取位次等。虽然今年实行新高考模式后,分数的构成可能有所变化,但往年的录取位次信息仍具有参考意义。为了提高被录取的可能性,考生在参考往年位次时,可以留出更大的余量,特别是在最后兜底的志愿上。

  4.科学填报志愿,拉开梯度

  新高考模式为广大考生报考高校志愿提供了较以往更多的选择和更多被录取的可能,考生应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政策,尽可能填满所有志愿,并根据个人分数、位次,结合各高校历年录取分数情况,按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有梯度地科学填报志愿。

  十二、选考科目设置情况

  我校选考科目要求可参考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2020年在津招生本科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发布》(http://www.zhaokao.net/column_html/index/20180522152007.html)。考生报考时请以天津市教育主管部门公布的最新选考科目要求为准。

  十三、新生入学后转专业要求

  按照《天津师范大学本科生转专业实施细则》(师大政发〔2017〕115号) 的规定,在校一、二年级的学生(不含高职升本科学生),因身体或其它原因不能在本专业继续学习或对其他专业更感兴趣确有专长者,可在每年的4月份提出申请,经学院及教务处审核通过,并经过相应的专业测试,择优录转到其他专业学习。以定向就业、艺术类、体育类、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特殊招生形式录取的学生不得转专业。

  十四、在学期间辅修情况

  学生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可以在修读主修专业课程的同时,根据个人志趣和条件,按学校有关规定申请辅修其它本科专业的课程。

  对于主修符合毕业条件,同时达到辅修培养方案要求的毕业生,学校将为其颁发辅修证书;凡毕业时符合主修专业的学位授予资格,同时符合辅修专业学位授予条件者,可授予相应学位,并颁发相应证书(即在其主修专业学士学位证书上填写两个专业名称及相应的学位归属学科门类)。

  2020年开始,学校开设辅修师范类专业课程和教师教育模块课程,同时可取得教师教育课程结业证书。

  十五、招考信息发布及咨询方式

  欢迎广大考生咨询报考我校,我们将竭诚为大家提供权威、全面的招考信息,详尽、详细的咨询意见。

  天津师范大学招生信息网:zsb.tjun.edu.cn

  微信公众号:天津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tjnuzsb)

  咨询邮箱:shidazhaoban@126.com

  咨询电话:022-23541338、23767181(疫情期间,暂未开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07664764 2020-11-16 18:07
SRC-707664764 2020-10-29 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