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工业大学开课第一天,我们相约“云”课堂
2020-02-19 19:51:00
河北工业大学

  2月17日,河北工业大学迎来了2020年春季学期开课的第一天,防控疫情期间学校全面开展在线教学,全体师生如期相约“云”课堂。83门课程进行了直播,首日计划开课课堂数622,全部完成预期的教学任务,取得了开门红。

  多措并举,上好“第一课”

  开课第一天,在雨课堂、云课堂、中国大学慕课三个平台,83门课程进行了直播,631门课程发布了37231项教学任务(含测试及提前发布),723门课程组织了线上教学活动(含非上课时间教师提前测试或发布教学任务的课程)。

  教师们组织有序、精神饱满,针对平台网络条件所限,积极准备在线教学应急预案,及时启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群、企业微信等方式进行沟通或授课,也有部分教师使用腾讯课堂、抖音进行直播,都取得了预期的教学效果。

《应用统计学》课堂活动

王富强老师开学第一课——抗“疫”考验思维方式

《化工原理》课程在线教学

《室内设计》课程在线教学

体育课在线教学

机械学院老师们的在线课堂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在线教学

  及早动手 课堂“搬”入“云”

  在 河北工业大学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自1月31日起,在线协调团队、教学管理团队、学工信息团队、在线督导团队、网络保障团队以及各课程团队,历经17个“日夜”,通过视频会议、在线沟通等方式,与全校师生一起将2835个本科课堂如期“搬”到以雨课堂、云课堂、中国大学慕课为主的教学平台上,使得1391名教师和近3万名本科生建立了线上“教与学”的纽带。

《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课程团队

  为了保障“云”课堂顺利上线,本科生院还组织教师收看在线教学培训视频55场次,其中自建培训视频3个,每场参加培训教师600多人。摸排全校本科生手机及网络条件,面向网络无保障或手机费用困难的1398名本科生制定了应急保障方案。摸排全校本科生通过VPN访问校内资源情况,解决了538名学生VPN登录的问题。

理学院汪大云老师开通在校教学直播培训

教师学习雨课堂在线建课

  “停课不停学”,我们仍在努力

  寒假期间广大教师放弃休息,不断参与培训并重新设计教学方案,同步在线教学资料,优化课程过程性考核方案,不仅保障了在线教学全面开展,也为之后的“金课”建设积累了丰富的资料和宝贵的经验。

电气学院李颖老师的直播设备

智能学院教学视频资料

  学校安排由本科生院牵头协同各教学单位,建立了“在线教学日报告制度”,汇总当日教学实施情况,并组织任课教师通过投稿、弹幕或微信群等方式,广泛收集同学们的意见以便及时改进。

学生课后反馈

  《中西方思想文化史》课程总结

  学校在线教学督导小组晚上召开视频会议,总结开课第一天教学实施情况,探讨在线教学的改进措施,针对平台使用、教学手段、授课时间、直播环境等方面,对教师提出《关于进一步做好在线教学的建议》。

在线教学督导组视频会议

  相信通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一定会取得疫情防控的胜利,也一定会让“停课不停学”有序开展、有效完成,让我们一起用健康与自信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