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35所高校齐聚河北工业大学 探索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路径
2019-12-17 12:16:00
河北工业大学

  1215日,来自全国35所高校的7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河北工业大学,参加第二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高端论坛,共同探讨马克思主义学院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路径。校长韩旭、校党委副书记贺立军、天津市社科联科研工作部部长杨向阳等出席活动。

  韩旭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学校牢记人才培养“初心使命”,以思政工作委员会为依托,加强教学课堂、实践育人课堂、网络思政课堂协同育人建设着力打造大思政育人体系,全面系统推进思政课程立体化综合改革,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的工作成果。他希望,与会嘉宾集思广益、沟通思想,共同为思政课改革创新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言献策,为学校相关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为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提供智慧源泉和强大助力。

  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中共中央党校、燕山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聚焦《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本)》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执行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与交流,先后就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质量和水平、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探索、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机遇与担当、新时代高校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困境、原则与路径、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策略等问题作了主题报告,进行深入剖析,研究探讨。

  全国模范教师、南开大学哲学院王南湜教授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百年回顾与展望》的报告,为在场的思政课教师呈现一堂精彩的示范课。他回顾了1919年至今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历程,分析了李大钊、李达、艾思奇、瞿秋白、毛泽东等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贡献和局限,鼓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内在张力以及马克思在《资本论》中的方法论原则。他强调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建构,应坚持将马克思传统与中国传统的价值追求和中国梦相结合。

  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李海青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改革再出发》的报告。他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从时代的巨大挑战,树立宏伟的目标和进行战略策划三个角度分析新时代改革如何再出发。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艳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高校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困境、原则与路径》的报告。她认为要处理好自发与自觉、质量与数量、协同与工作机制的关系。牢记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树立真善美。推进教师队伍的建设,注重校内外、课内外、网上下、课程之间的关系。

  河北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柴艳萍教教授作了题为《思政课教师科研教育及成果转化》的报告。她对新时期思政老师对科研教育及成果转化应该抱有什么样正确的态度进行了讲述,以及如何研究、如何组织思政课的教研进行了深入讲解。尤其是在如何研究与如何组织方面,希望各位确定方向,打好基础,打造亮点,精益求精,拥有积极的态度,善于总结,争取团队合作。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朝阳教授作了题为《以“三入八讲”法讲思政课的尝试》的报告。他分析了“三入八讲”提出的时代背景、具体内容和课堂效果。他指出,习总书记对思政课的重视更加要求思政课老师的专业素养与讲课方式要有所提升与改变。向思政课老师提出新要求。希望老师了解学生所想,将繁杂的问题归类。多多提炼教材基本观点和教学重难点,将自己的研究成果注入课程体系中,在授课过程中体现教师思考的内容。

  北京印刷学院校长助理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养志教授作了题为《扎根出版传媒行业,以“出版方言”构建大思政格局》的报告。他认为只有把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色和高校自身的底色完美结合,才能打造出思想政治教育的特色。张教授从实践出发,以“特色”构建“大思政”格局,就北京印刷学院的鲜明“出版”话语特点,将“出版方言”贯穿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中与在座专家学者交流探讨。

  天津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郑海呐教授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探索及思考》为题,在思政课程教学的五个方面交流了实践过程中取得的改革成果,她主张在思政课教学内容方面坚持“专题教学,内容为王”、课堂教学形式方面坚持“以生为本,精心设计”、思政课教学手段方面坚持“网络新媒体辅助教学”、思政课实践教学方面坚持“课内课外相结合”、形势政策课教学方面秉持着“三支队伍相结合”,打造精彩大学思政课堂。

  天津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永强教授在题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三个抓手》的演讲中从“三个抓手”出发,以学院建设实践为基础,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性探索。

  长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东秀萍教授就高校思政课程教育中的三个问题展开题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策略》的发言。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书记黄邦道教授提出了“依据什么办马院,怎么办马院,如何从全局的高度认清‘我是谁’”等问题,指出思政课老师作为引路人,应将丰富的理论和科学的思想相结合进行思政课教育教学。

  与会专家认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战略任务。要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在实际工作中充分认清和处理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内在关系,既要从整体上把握和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又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摆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发展的首位,必须直面制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现实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

  “河北工业大学一直关注教师队伍的建设,以确保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同向同行!”贺立军说,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水平等问题依然是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面临的核心问题。“我们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动思政课改革方向建设,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术水平,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全面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本次论坛由河北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基地、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内容来源:河北工业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