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手机课堂”开班啦!天津财经大学学子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2019-11-14 12:26:00
天津财经大学

  为进一步持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好地落实“六个一”相关要求,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10月底天津财经大学学工部党委和柳林街道党工委签署社区“手机课堂”共建协议后,天财学子迅速行动起来,成立大学生社区“手机课堂”讲师团,纷纷深入社区开展共建活动。通过办班“教”学、上门“送”学、结对“帮”学、驻点“常”学、助力“长”学等,聚焦老年人智能生活需求,积极回应老年人群体关切,共享“智慧城市”发展成果。

  此次“手机课堂”共驻共建,学工部党委11个院系学生工作办公室分别与柳林街道下辖11个社区进行一一对接联系,每周安排100余名学生党员志愿者深入各社区开展共建活动,每次服务2小时,每次覆盖社区老同志近500名。活动开展半个月以来,已经有近千名社区老年人在此次共建中受益。

  精心备讲义,全面做讲解

  为更好地开展共建活动,在每一节“手机课堂”开始前,学生党员志愿者都会根据社区老年人的实际生活需求和上一节课的课堂反馈,及时丰富和完善下一节课授课内容,更好地让“手机课堂”紧贴老年人生活、走进老年人心里。会计学院学生党员在第一次“手机课堂”中,就围绕老年人急需的手机软件挂号看病就医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帮助老年人学会如何预约就诊时间、如何线上挂号、如何自助缴费等;第二次课堂正值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学生党员们组成宣讲团向社区居民宣讲全会精神,同时指导老年人下载并使用“学习强国”APP,方便老年人更加及时便捷地了解国家时事、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最新理论;在后续课堂中,还会围绕如何使用手机支付水费和电费、进行充值等日常生活问题进行解答。各院系学生以社区需求和老年人需要为导向,均制作了完备的授课方案、详细的课程讲义、生动的视频动画、精美的宣传手册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接地气的讲解方式为社区老年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关切和帮助。

  一对一教学,手把手讲授

  在社区活动室里,随处可见学生党员们和老年人就刚刚的课堂内容正在面对面讲、手把手教,一对一答疑解惑。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和经济系的学生党员为社区居民从“金医保”的安装、注册手机号、预约挂号到使用软件进行公交查询等进行了全面讲解;管科学院学生党支部同学们从最基础的微信聊天、微信支付等方面进行耐心讲解,同时针对手机看病挂号、支付宝生活缴费、购物等相关内容进行现场教学展示;国际工商学院的学生党员详细为老年人讲解手机挂号、手机拍照等相关技巧,耐心解答疑问、交流心得体会;理工学院和统计学院学生党员一对一地为社区居民讲解手机课堂手册中各类软件的使用方法、细致解决老年人关于智能手机各项功能的使用问题;法学院的学生志愿者们与各自的“学生”围坐在一起,一步步教老人们如何使用微信添加好友、如何使用语音发消息等操作;金融学院学生志愿者们为社区老人详细介绍了预约就医、微信、支付宝、共享单车等软件的使用方法,现场演示操作流程;商学院学生党员在充分了解老年人手机使用问题和学习需求上进行一对一专门辅导,并赠送手机支架给社区群众;人文学院学生党员在开展课堂讲授后及时向社区居民们征集本次课堂意见建议以便更好地开展后续活动。

  夕阳可再晨,情暖老人心

  互联网信息时代的迅速发展,许多老年人由于年龄和文化水平等的限制,一些在年轻人看来十分简单的手机操作对于他们来说却是颇具难度,智能手机不会用也用不好,此次“手机课堂”的开展正好解决了老年人智能生活需求的难点问题和所需所盼,现场课堂氛围热烈,老年人听得认真也听得明白,满足了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获”的愿望,享受了“足不出户理完事”的便捷,也进一步丰富了老年人生活和社区文化,增强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共享智慧城市发展成果。龙博花园社区的王阿姨表示:“此次活动非常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确实解决了我们生活中智能手机使用的难题,来自财大的可爱的大学生们也是给我们一对一讲解、手把手操作,真想给孩子们的耐心解答点个大大的赞!我们也从手机课堂中学到了很多干货,对日常生活太有用了,也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了,非常高兴!”

  此次“手机课堂”共建活动是学工部党委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和重要举措,后期学工部党委将继续和柳林街道党工委在组织建设互促、资源载体共享、结对帮扶互助等各方面开展更深层次、更广范围的合作共建。在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主题教育各项规定任务的基础上,学工部党委坚持结合学生特点和需求,在引导学生深入基层、服务基层的过程中,进一步发挥好学生党支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学生党员在参加社区共建活动时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来自应用1701班的田欣宇同学表示,今天党支部和东海里社区的共建活动真的非常有意义,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对身边群众最真实的帮助。懂时政、做实事是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给我的启发之一,作为党员和青年大学生,一定要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帮助身边的群众,真正做到心系人民、情系人民,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没有停顿点、没有休止符,学习教育也永远在路上,学工部党委将继续立足部门实际不断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确保教师党员教育报国立德树人的使命感更强烈,学生党员砥砺奋进成才报国的责任感更坚定,切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再拓展、再深化、再转化,用学工人、天财人的守初心和担使命凝聚起推进天津财经大学建设特色突出、国际知名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磅礴力量!








(内容来源:天津财经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