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三位教授荣膺天津市2019年“最美科技工作者”
2019-08-05 16:14:00
来源:南开大学
  8月2日,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科学技术局联合发文公布了天津市2019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全市共15人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李正名教授,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卜显和教授,南开大学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研究所所长张晓丹研究员荣获天津市2019年“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南开大学也是此次入选人数最多的单位。
  李正名是我国著名有机化学和农药化学家,1995 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天津)创建人之一。为满足国家对于农业发展的需要,他将研究方向由原先的元素有机化学逐步转向农药研究方向,一研究就是几十年。他完成的化工部急需的“杀菌剂叶枯净关键工艺”的攻关项目,获 1978 年全国科学大会奖。曾参加国家 973、863 攻关任务从事绿色农药的创制工作,在创制新型磺酰脲除草剂和鱼尼丁受体抑制领域获得突破性进展。开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高效绿色除草剂的创制、研发和产业化,带领团队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时至今日,李正名仍活跃在科研工作的第一线。
  卜显和现任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配位化学研究,在配位体系的精准合成、结构-性能调控、功能体系构建研究中取得系统而有特色的原创性成果,为功能无机-有机杂化体系的构筑与应用奠定了基础。主持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教育部创新团队等项目,培养博士硕士毕业生百余名。他在工作中勇于探索,不断开拓创新,以通讯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Chem. Sci., J. Mater. Chem. A 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系列研究论文400余篇,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2014)、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两项(2011、2002)。带领团队完成的“基于无机-有机杂化的配位空间的构筑与性能研究”项目获得2018年度天津市自然科学特等奖。
  张晓丹现为南开大学英才教授,博士生导师,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研究所所长,科技部“十二五”863项目首席专家。她在硅薄膜材料及电池领域已有近17年的研究基础,在叠层太阳电池中各子电池性能提升、隧穿结设计与实现、可实现先进光管理的透明导电薄膜设计与实现等方面做出了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多年来,她全身心投入到科研和教学工作中,锲而不舍,孜孜以求,在科研和教学两方面都做出了突出成果,为我国太阳能光伏发电事业作出了贡献,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重要的社会效益。曾获第十五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天津市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天津青年科技奖,天津巾帼发明家奖。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做好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汇聚起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根据中宣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等六部门单位《关于开展2019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天津市开展了2019年“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和学习宣传活动,号召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最美科技工作者”为榜样,激发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以更加旺盛的工作学习热情和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为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内容来源:南开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