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大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胜利闭幕
2019-01-03 17:08:00
来源:天津大学

  12月28日,天津大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圆满落下帷幕。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主持闭幕式,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做了总结讲话。科研院负责人在会上汇报了天津大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研讨情况,地科院刘丛强院士作为专家代表发言。化工学院、机械学院、建工学院、经管学部负责同志以及青年教师代表分别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学校领导、两院院士、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学位委员会委员、学术带头人,各学院(部)、机关各部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国家、部委、天津市相关科研基地负责人,各学院教职工代表和学生代表近1000人参加了大会闭幕式。

李家俊作总结讲话

钟登华主持会议
  科研院院长崔振铎汇报了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的研讨情况,详细讲解了谋划“三个布局”和实施“三个计划”的具体内容。谋划“三个布局”就是要在重要科研方向上布局源头创新方向、布局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方向、布局文科重大方向;在重大科研平台方面布局国家实验室等重大平台、布局深化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布局促进成果转移转化、布局建设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在重点创新团队方面布局建设高水平科技人才团队、布局提升团队国际影响力、布局增强团队核心竞争力。实施“三个计划”即实施“登峰计划”、“支撑计划”、“助推计划”。通过实施“登峰计划”提升源头创新能力、破解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建设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通过实施“支撑计划”深化军民融合创新发展、促进成果转移转化;通过实施“助推计划”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科研诚信体系建设。未来五年,学校科技创新能力要实现“三个提升”,即:重大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提升和支撑体系保障能力提升。

刘丛强院士作交流发言
  刘丛强院士在交流发言中讲到,在科技迅猛发展和多学科交叉发展的今天,人类面临的挑战都是全球化的、综合性的、学科交叉性的。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天津大学要在科学原创、重大突破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要实现科学原创和重大突破,就需要人才和学科的支撑。学校首先要注重聚集人才,用人才计划吸引汇聚一方人才,才能实现真正的长远发展。团队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以人为本、以人才为本;其次,要注重学科建设。学科发展要统筹规划,协调发展,不断完善学校的学科建设体系。刘丛强表示,相信此次科技工作会议的成果一定可以推动天津大学在未来的科学发展上做出天大的贡献。 

崔振铎汇报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的研讨情况

部分学院学部负责同志、青年教师代表交流发言
  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从学院的使命与目标、优势领域及科技工作目标等方面做了交流发言。机械学院院长王天友介绍了学院的科技活动、谋划布局和科研育人等方面工作。建工学院院长韩庆华就学院现有基础、突出问题和具体举措等方面做了交流发言。经管学部主任霍宝锋从学院的的指导思想及总体目标、科技工作现状、关键性科技创新举措和综合性大学学科发展路径等方面做了介绍。法学院青年教师薛杨、精仪学院青年教师蒋佳佳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分别结合自身的工作和成长做了交流发言。
  李家俊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对贡献智慧、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要增强新时代建设一流大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加快完善布局、补齐短板,不断攀登新高峰。要充分认识到天津大学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新征程中的历史责任,牢记学校从建校之初就肩负兴学强国的历史使命;要补齐学校在学科、科研和人才方面的布局短板;要坚持“强工、厚理、振文、兴医”学科布局,做到工科优势不能丢、大力发展理科、办有特色的文科、形成医学教育新模式;布局重要科研方向,聚焦国家需求和世界前沿、扎根国民经济主战场,要有战略思维,不断凝练总结学科发展的新方面,既要解决眼前的问题,还要谋求长远的发展;要形成校内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新机制,探索形成与地方政府和国际单位科技合作的新模式。
  二是要正视差距、认清不足,坚定不移地推动学校事业改革,用改革强动力、增活力、挖潜力。要进一步完善人事制度改革,要瞄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提高标准,严把入门关,对比兄弟高校发展的态势,学校事业的发展的好坏取决于改革的决心、进度和成效;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不断完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建设,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分类建立体现不同学科、不同岗位、不同类型人才特点的评价机制;要加强管理体制和模式的改革,不断增强学院办学自主权,提高学院在统筹学科发展资源方面的自主权,探索以学院为主体的综合预算改革,不断完善和规范学院的运行机制,激发学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统筹好资源分配,加强公房、大型仪器设备的统筹分配,在改革资源分配方式中兼顾效率和公平;要进一步提高管理服务的水平和能力,从受一线科研人员关注的“项目、人才、经费”管理等方面入手,建立“绿色通道”,释放科研人员创新活力,提高服务水平。
  三是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工作的标准,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要挚爱学生,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切实把育人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要切实把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落实到学校的方方面面。
  四是要加强党的领导,用一流的党建保障和促进一流大学的建设,用良好的党风带动形成良好的学风、校风。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高校办学治校全过程,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证,坚定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队伍,打造一流学科,贡献一流学术,营造一流环境,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切实发挥好院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要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实施好“双带头人”提升工程,要让每一个党支部都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战斗堡垒,让每一个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要将年轻学术骨干是不是吸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作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考核标准。
  钟登华在会议最后指出,此次大会充分发动全校师生万余人次参与研讨,卓有成效,对未来一个时期科技工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对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描绘了宏伟蓝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学校统筹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学校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未来天大师生将切实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和要求,凝心聚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奋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建设科技强国和教育强国贡献天大的力量!

  天津大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于11月26日开幕。一个多月来,学校召开了7场专题研讨会、26场院级科技工作会议以及30多场主题报告会,超过1万人次参与了研讨交流。全校师生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围绕谋划“三个布局”、实施“三个计划”、实现“三个提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讨论,为科技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助力天津大学一流大学建设。
(内容来源:天津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科技日报 2021-01-29 10:17
天津大学 2021-01-27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