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在天津召开
2018-05-08 17:49:00
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5月8日电(孙竞)作为职业教育活动周的活动之一,2018年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7日在天津职业大学召开。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印度、泰国、英国等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与国内教育行政部门、行业企业、职业院校代表一起,就深化产教融合,更好地发挥职业教育在“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国际发展援助中的作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包括100所学校和职业培训中心在内的‘6个100’项目支持,计划为发展中国家培养50万名职业技术人员。”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与经济发展联系最为紧密的一种教育类型,职业教育充分发挥了在双边、多边人文交流中的促进作用,为沿线各国“民心相通架设桥梁”。

  他建议,要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开展广泛合作,对接各国意愿,互鉴各国经验,共享优质资源,全面推动各国职业教育提速发展。一是以双边、多边人文交流为基础,构建“一带一路”国家职业教育互联互通合作新机制;二是以制度、标准为引领,共建共享区域职业教育标准和资格框架体系;三是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支撑,支持职业院校协同企业走出去,在国(境)外办学,为走出去企业和“一带一路”建设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四是以服务“一带一路”,推动加快完善“走出去”的配套政策。

  中外嘉宾还就“一带一路”倡议与职业院校“走出去”的经验、问题与建议开展了对话交流。印度尼西亚必利达国民三语学校董事长饶兴生在发言中介绍了学校与中国的合作,希望能在政府支持下搭建印尼与中国职业教育合作交流平台,将中国职业教育教学体系引进印尼,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此次会议由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天津职业大学承办,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协办。来自8个国家的外方嘉宾与国内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代表共2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8 15:15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08 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