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艺考题目鲜活呼唤考生关注生活
2015-03-09 16:52:00
半岛网

  评“‘好声音好歌曲’进艺考考题”(3月8日A10版)

  3月7日,某大学编导专业考试如期举行,考题中涉及到了中国好声音、好歌曲等内容,让考生喜忧参半。艺考鲜活的试题让部分短期速成的考生“现出原形”,也折射出高校对学生关注社会生活的重视。这无疑传递出一种积极信号,那就是靠死记硬背的方式取得高分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要想在激烈的艺考中争得一席之地,只有关注社会生活才是取胜的秘诀。

  事实上,近几年来,全国高校艺考招生越来越关注当下生活,各种“神题”不断出现:西红柿炒鸡蛋是先放蛋还是先放西红柿、特斯拉生产的是什么车、如何测珠穆朗玛峰的高度变化、如何做一杯卡布奇诺等考题让考生大呼“天雷滚滚”。

  笔者以为,高校艺考招生试题越来越接地气,越来越多地考验学生的生活观察和感知能力,如果考生只关注自我小圈子,而不抬起头来看周围,不了解周围世界发生什么事情,脱离了生活实际,那无疑才是最悲哀的,因为只有关注现实的艺术才是最具有生命力的。所以“雷人”的不是艺考题,而是艺考生远离真实的生活。但愿这些鲜活的艺考题能够给艺考生们带来更多的思考,让他们重新审视自我,真正将自己融入社会,而不是单纯地把艺考当作一条进入高校的捷径。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15-03-10 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