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城建大学学生暑期深入社会开展志愿活动
2013-09-08 23:03:00

  暑假期间,天津城建大学学子组成多个暑期实践小分队,奔赴城乡,开展志愿服务,并用自己所学知识,开展调查研究。

  材料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在学生工作教师王津和陈静媛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以“圆梦中国行,感悟农村变”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服务团由25名具有扎实理论基础的优秀学生党员组成,分5组,每组5人,每组选任小组长1名。根据安排布署,同学们提前作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对此次社会实践所在地——天津市郊北辰区大张庄镇北何庄村的历史、发展现状和当地民众的生活进行了学习了解。与当地老百姓同吃同住,听他们讲述这些年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他们心中的“中国梦”,并利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对党的十八大精神、国家的民生政策进行宣传讲解,使老百姓能够更加清楚地了解国家的政策变化,深切地感受到国家对百姓的重视与关心,提升基层百姓的幸福感,同时也使青年学生在亲身体验与所见所闻中有所感悟,得到锻炼与成长。

  地测学院大学生暑期“我的中国梦?生态环保”实践服务团33名师生,来到了河北省保定市易县进行了为期3天的以“实践激扬青春志奋斗成就中国梦”为主题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包括植被标识,基础数据采集,重温历史、感悟“中国梦”等4部分内容。实践服务团首先对清西陵地区的生态环保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给当地群众发放了关于环境保护及生态开发情况的调查问卷。同时,同学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当地植被进行认知挂牌,设置环保告示牌,并开展科普知识宣讲、普及生态环保理念。测绘组队员们在九龙山用全站仪进行实际地形地貌勘测,采集地理信息数据。实践服务团还参观了狼牙山陈列馆,五壮士纪念塔,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同时对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和创新以及市场前景进行调研。返校后,同学们又利用一周的时间,对前期采集的数据进行整理,写心得体会,进行集体讨论,计划开学后与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交流心得,开展深入理解“中国梦”的宣讲。

  土木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10人在团总支书记赵璇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河东区东新街道与外来务工子女开展“梦想的翅膀”夏令营。社会实践队在夏令营里与孩子们共同学习、共同玩耍、共同交流,为孩子们带来了社会爱、人间情。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主要是学业辅导、成长交流及素质拓展游戏训练。学生们精心准备,通过穿插游戏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对这些务工子女进行数学、语文和英语方面的课业辅导,其中趣味记忆、字母拼词、看图写作等教学内容很受孩子们欢迎。此外,学生们还为孩子们准备了一些素质拓展,如“集体造句”,“吸管传皮筋”、“报纸堆高”,“几条腿”等,此类游戏让孩子们认识到了团队合作及对同伴的信任的重要性,收获快乐的同时也营造了和谐的心理环境。土木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的热心服务得到了河东区团区委、东新街道办的肯定与赞许,并在毕营仪式上为实践队的学生们颁发了证书。学生们表示在本次活动中感受到了服务他人的快乐,也丰富了人生阅历。

  能源学院组织学生来到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进行主题为“践行中国梦,环保我先行”暑期实践调研活动。同学们本着“践行中国梦,环保我先行,关注新能源,实现新价值”的宗旨,对河北省北戴河地区海滩环境和该地区太阳能利用进行实地调研。实践活动中,小分队通过对上百份调查问卷的统计发现绝大多数的被调查者认为北戴河存在水污染问题,有11.5%的受访者认为现阶段北戴河污染问题非常严重。而对于北戴河水污染现象的原因,被调查者大都表示是因为人们的环保意识差和游客量大造成的;在对当地太阳能利用情况调研中同学们发现当地利用太阳能的方式主要是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在对30户太阳能热水器用户的入户调查显示,大部分用户对于太阳能热水器还是比较满意。通过选取典型地区,发放调查问卷,不仅使同学了解当前我国海洋环境的现状,真正感知到环境保护的紧迫性,同时激发学生用自己的所学的知识参与对环境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探索。在调研过程中,来自学院2011级卓越班李博等3名同学对该地区旅馆使用的太阳能热水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3名同学产生了希望通过对管道改进降低太阳能热水器的温度损耗,解决阴雨天对太阳能热水器水温产生的不利影响的想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8-01 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