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大学学生军训结束 女兵方阵成亮丽风景
2013-09-07 22:18:00

  9月7日上午,天津大学体育场上口号震天、群情激昂,该校3821名2012级本科生正以一场精彩的汇报表演为自己为期三周的军训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在汇报表演中,一支红色的方阵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天大今年新建立的由70人组成的女民兵方阵。女兵们身着红衣、头戴红帽、手执钢枪、动作标准、口号响亮、英姿飒爽,成为军训汇演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天津大学在军训工作中一直在探寻新思路,每年军训都力求有特色、出亮点,并希望能够改变学生的被动参与和抵触情绪,充分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荣誉感,从“被军训”变为“要军训”。这次的女民兵方阵建设就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这支队伍是从参训的1500余名女生中精选出来的,要求身高1.70以上,身体素质良好,动作要领掌握扎实,并且有坚韧的毅力和刻苦耐劳的精神。从军训第一周开始组建,在“残酷”的淘汰制度下,队伍从一开始的100人,变为93名,直到汇演前一天才确定下最终的70名队员。队员们的训练科目虽与别的方阵没有太大区别,但训练强度却要大很多,“别人在训练的时候我们要练,别人在休息的时候我们还要练。”方阵领队、材料学院学生王晗说。苦虽苦,但女生们说:“我们都想留下来,能够穿上这身衣服,再辛苦也值!”被淘汰下来的女队员都是哭着鼻子走的。在队列、战术训练中,这群女兵成绩突出,握着“八一式”自动步枪,在靶场参加实弹打靶,她们也毫不含糊,成绩优良。“能够成为这个方阵中的一员是一件光荣的事情,不能给我们的队伍丢脸”。

  大学生军训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和《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的要求,是高等院校教育改革的内容,更是大学生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近年来,天津大学重视学生的军训工作,除要求所有参训学生完成包括单兵队列、战术动作等诸多基本科目的训练外,还坚持开展实弹打靶训练,并建设了国旗护卫队、披枪队、国防生队等一支支特色方阵,这些特色方阵不仅在汇报表演中大放异彩,更成为了学生们训练时的榜样和标杆。

  “我们希望不只看到一支穿着漂亮衣服的队伍,更看到一支走得整齐、气势高昂的队伍。学校今后争取在3~4年中再建设3~4支特色方阵队伍,投入资金购置新服装,并在评定成绩上制定相关政策和标准鼓励先进。” 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李义丹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