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做优做强职业教育 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助力稳就业
2019-12-05 12:38:00
天津广播电视台

  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这“六稳”工作,对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天津广播电视台今起开设“‘六稳’在行动”专栏,充分报道天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推动“六稳”工作的思路举措和进展成效。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天津作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以稳就业、服务发展为目标,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和对接平台,做优做强职业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

  这是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数字艺术系打造的“数字工作室”,完全仿照企业的真实办公环境,教授的内容也是汇总了企业需求之后单独设计的,从教学环节就体现产教融合。每年从大二年级中选拔学生进入工作室,跟着老师做虚拟项目,形式上,也跟企业一样,要打卡、绩效考核。学校负责人介绍,前期培训环节设置越精准,毕业生后期就业也就越稳定。

  让学生适应岗位,让企业不断发展,是“稳就业”重要的闭环与端口。在此基础上,学校还定期邀请企业的技术和管理人员等,对学生进行指导以及项目考核,目前,工作室培养的学生对口就业率达到了100%。今后,学校还将整合数字艺术、物联网、云计算等相关专业,建立不同专业间师生合作的工作坊等,培养更多现代企业所需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更多产业发展急需的技能人才,让更多学生顺利稳定就业,天津在创新职业院校教学模式的同时,还积极帮助企业搭建产教合作平台。

  最近,在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牵线搭桥下,作为全国首开无人机应用专业的高职院校,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与行业协会、无人机企业、研究机构等100多家单位合作,成立了无人机产教对接联盟。

  下一步,天津还将围绕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物流等人工智能产业,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并促进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高等院校与高职院校的合作,提升高职人才培养水平。

  此外,天津还先后制定出台了中长期职业技能培训规划、“海河工匠”建设、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等政策,配套了职业培训补贴管理办法、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办法,在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的同时,也助推了稳就业纵向延伸。(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12-25 09:43
SRC-736288149 2020-12-23 09: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5 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