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市委教育工委 市教委关于印发中小学C级校舍提升改造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0-07-29 15:07:00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市委教育工委  市教委关于印发中小学

C级校舍提升改造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

  为扎实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按照《天津市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方案》部署要求,结合我市中小学校校舍使用实际状况,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自2020年至2022年,利用三年时间对全市中小学C级校舍进行提升改造,提高中小学校校舍防震减灾能力,实现校舍安全达标,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二、主要任务

  (一)完成既有C级校舍提升改造

  对己鉴定为C级的13.9万平方米中小学校舍进行提升改造,2020年提升改造2.78万平方米,2021年提升改造6.95万平方米,2022年提升改造4.17万平方米。

  (二)完成校舍鉴定任务和新增C级校舍提升改造

  对2008年底前建成的中小学平房校舍和1976年底前建成的楼房校舍进行鉴定和提升改造,2020年完成鉴定任务,2021年、2022年对新鉴定为C级的中小学校舍持续进行提升改造。

  三、实施步骤

  (一)前期准备

  各区教育主管部门结合本工作方案,制定本区提升改造中小学C级校舍的具体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中要明确本区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资金筹措方式、时间表和路线图、具体实施的责任部门、责任人。实施方案制定完成后,由区教育主管部门、区财政局联合报区人民政府,同时抄报市教委和市财政局。

  (二)项目实施

  1.确保项目落实到位。各区教育主管部门要将具体项目的设计图纸、施工方案和工程造价报市教委,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建设程序组织实施,过程当中不得随意调整项目。

  2.确保时间节点到位。各区结合本区制定的实施方案完成分年度工作任务,并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3.确保安全工作到位。各区要做好施工过程中的各项安全保障工作,要将安全生产落实到部门、责任到人,坚决杜绝违法、违规施工。

  4.确保质量监督到位。各区要加强施工现场监督检查,确保按图施工,严把建筑材料质量和施工工艺,杜绝工程施工中一切违法行为。

  5.确保依法验收到位。各区要依法依规做好工程的验收工作,将工程档案及时归档,并做好工程影像资料的采集存档工作。

  (三)项目资金管理

  1.各区要保证区自有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不能因资金不到位而影响工程进度和质量,杜绝拖欠工程款。

  2.各区要加强对市级专项资金的管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使用和支付资金,统筹安排、专款专用。

  (四)项目推动

  1.市教委实施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市教育两委领导班子成员实行任务分区包干强力推动,确保各年度工作任务按期完成。

  2.各区政府要落实C级校舍提升改造工作主体责任,加强自查工作力度。要充分发挥区有关职能部门的作用,深入本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开展安全、质量、进度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3.建立月报制度和工作通报制度,各区教育主管部门每月要及时准确上报本区的工作进展情况,确保信息畅通。市教委适时将各区工作开展和项目推进情况进行通报。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统筹协调

  市教委负责统筹推进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各区政府要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例会制度,严格按照全市的工作节点和时间要求掌控本区的工作进度和质量。各区政府分管教育、住建、规划资源等部门的领导,要统筹协调本区相关职能部门为项目实施提供必要的工作支持,确保三年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落实资金保障

  各区要统筹本区财力,保障C级校舍提升改造项目区自有资金的落实。市级部门将参照财政部有关办法,动态调整核定各区困难系数,并据此给予一定比例的转移支付补助。

  (三)强化督导检查

  市、区教育督导部门对提升改造中小学C级校舍项目进行督导检查。建立激励机制,对优质高效完成提升改造中小学C级校舍任务的区给予通报表扬。对因措施不力导致工作任务未按期完成的相关区、部门和有关人员进行问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9 16:32
中国教育报 2021-01-21 09:42